最新文章

[桌遊] 充份運用建築的 -《Cyclades: Monuments》諸神之戰 - 遺跡


2017.05.19

段時間開了幾次 Cyclades的新擴充,所以就集合在一起記錄囉。說起來最近寫文真的好懶啊,一個月只有一篇 orz

《Cyclades: Monuments》諸神之戰 - 古蹟篇,是接在第二大擴 - 泰坦後一陣子才出的小擴充。眾神在人間留下的各種遺跡,幫助玩家們提升了領地特有的能力。


先來看看配件!
這個擴充盒子十分小,幾乎每個人看到都會說:原本以為很大盒....


盒背也有中文語系,但和之前一樣,是沒有中文規則書的 XD


配件是10張紀念碑卡牌。


以及10座遺跡模型。




遺跡簡要規則

設置:

隨機抽出等同於玩家人數張數的遺跡卡。
並將對應的模型放在上面。其他的就放回盒子。


建造:

觸發條件:(1) 玩家建立了符合條件的第二座建築 ,或 (2) 玩家取得符合條件的第二座建築控制權。就可以拿模型放在自己的一個領地上。同時取走那張卡片!


假如玩家在建第2座建築時忘了蓋遺跡,還是有機會可以補蓋。但要確定當時條件仍具備,且要在自己的行動回合(諸神的行動執行完)才能建造。若選阿波羅則無法建造。

遺跡不會佔據該領地,只會提供該領地(島)的持續效應 (且到遊戲結束,都不會移動位置)。一旦被其他人佔走了,遺跡卡片也會被搶走。

其他:

巨人無法破壞遺跡。
黑帝斯擴充:劇院不可拿來蓋遺跡。
泰坦擴充:(1) 因為有免費起始建築,所以有可能在第0回合設置時就蓋出遺跡。(2) 特殊大城市的能力是可以和遺跡 combo 的。

遺跡能力

簡單的列一下這10個遺跡的能力:(偷懶就不寫名稱了orz)

1. 戰神x2:只要有至少1支部隊在該領地內,就不能被海、陸地(如: 泰坦)、天空(如: 飛馬)入侵。但還是會被其他的效應影響,如: Harpy。
2. 海神x2:船要被破壞時,可以改移到旁邊1格空地或是你控制的區域。
3. 戰神、雅典娜:收入時免費放1支部隊在這個領地。
4. 雅典娜、海神:收入時免費放1艘船在這個領地週圍。
5. 海神、宙斯:每一輪在你的回合,你可以移除1艘你的船,來抽怪物牌庫頂牌,執行它的能力。
6. 戰神、宙斯:每一輪在你的回合,你可以移除你的1支部隊,來隨機抽怪物棄牌堆的1張牌,執行它的能力。
7. 雅典娜、宙斯:購買白卡與紫卡都可以少付1元。
8. 宙斯x2:你的回合開始時,進行怪物牌的更新流程。
9. 海神、戰神:防禦時,所有週圍的我方艦隊,都可以讓領地的戰力+1。
10. 雅典娜x2:你可以買超過1張的白卡。

看這能力就很逆天啊... 心裏就會浮現出許多獲勝的手段吧? XD

《Cyclades: Monuments》解決了原本基本組,大家不太積極蓋建築的問題,總會龜家。
有了這個擴充後,讓2棟建築的組合有了強大的效應。也迫使玩家先搶特定神祗蓋建築來完成遺跡,獲取部分的優勢。

【2017.04.13 第66次團】@ 諾亞方舟


第66次團是第一次跑遺跡擴充,也是順便在團中推廣一下這個遊戲~



這一局有新團員的教學局,採用了基本組 + 第一大擴冥王黑帝斯。
參與者是我(藍)、小夏(紫)、大薇(綠)、金(黃)、阿儒(紅)

為了讓遺跡運作,我只好率先來蓋建築。經常玩重策遊戲的小夏一下子就發現宙斯的重要性,先浪費了大家的錢在競標而踩阿波羅,隨後回合就不斷搶得宙斯卡。

也因為教學局,所以戰爭發生的很晚。又是我來觸發第一場 orz




在示範了一些怪物能力後,大家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子玩,局勢也才開始有趣起來。也因為這一局我有加黑帝斯擴充,所以變化性還蠻不錯的。墳場和一些怪物讓我賺了很多錢 ~





遺跡的能力真的很強,像是可以一直自動增加士兵,或是船的數量。每回合一直生東西出來真的讓人恨的牙癢癢的~


黑帝斯的不死軍團,也被運用上了。



最後我是雅典娜白卡聽牌,而大家的注意力卻都在白卡聽牌的金身上。所以我就這樣低調偷偷的獲勝了...




【2017.04.29 第69次團】@ 玩具牧場


密室團結束後,接著在玩牧開的只有基本版 + 遺跡。因為時間不夠怕加上黑帝斯太久,就沒有拿出來囉~~
成員是我(藍)、Tina(紅)、小喻(紫)、Kay(黃)、品慧(綠)
Ricky 就在旁邊嘴砲...XD



Kay 的思考其實蠻細密的,很會掌握優勢。
所以我只好用怪物來對付她了....

(一個巨人放上去,Kay旁邊的領海收入都沒啦...還有一艘被迫沉掉...)

紅色的 Tina 則是競標一直失利,不過因為有遺跡自動生兵的情況,就把部隊屯在中間,也沒人會去動她....
我還是用梅杜沙來對付強勢的Kay....XD


最後仍然是低調白卡獲勝 !!
Tina 在那個大島有大城市,後來一口氣湊出4張白卡沒人可以打下她。而且還把怪物列的牌都弄光了.... (否則後面順位的宙斯還有機會挖出神之卡來逆轉)

就這樣勝利囉!

(白卡還真的很猛,而且這次連宙斯也被封住了)


【2017.05.11 第71次團】@ 諾亞方舟

為了想要回溫一下大團的感覺,這次Tina專程從高雄上來,真是太感動了 QQ
這一次參與者是我(紫)、Tina(黃)、設設(藍)、B莫(紅)



群島比上次Tina跑時,除了遺跡外,多了黑帝斯擴。整個就又不太一樣~
不過果然是無敵的推坑兵器,設設她們完全中箭 XD

我這次真的超慘的,因為又被針對。而且都被打中痛處!
設設有強力的陸軍,標下了魔法女神造了個傳送門。直接就把軍隊開過來我的島了,連遺跡都被她搶走...

比起上一局,遺跡部分這次都幫上了不少。



結果又是Tina的白卡流獲勝,這真的是勝率很高的一種方式啊.... (也許該說是低調?)



白卡看似沒什麼用,但標到的同時可以拿一張,買一張。所以只要有2張在手,標下雅典娜就可以變出大城市了。重點是不太會有人和你搶雅典娜 XD
在遺跡擴充,有兩個遺跡對白卡有增幅,一個是可以只花3元就買到(紫卡、白卡),一個是只要有錢就可以一直買白卡..... (抖

【2017.05.13 第72次團】@ 玩具牧場

第72次團再開時,參與的成員是我(黑)、阿儒(藍)、鈍鈍(紫)、小春(紅)和怡珊(黃)
但和上次不同的是,我採用第二大擴 - 泰坦神族來搭配。



泰坦的步調除了比較快速外 (因為泰坦巨人可以不靠戰神就移動),起始建築也和遺跡擴充有了加成。只要想辦法在第0回合的競標搶得合適的建築和順位,就可以先取得兩座建築以及遺跡。

鈍鈍在初期就拿下了Great citadel of Ares,只要有兵在裏面,這個地點就是無敵。她也就利用這個地方無後顧之憂,發展艦隊搶了中央最有錢的島。而且還讓其他人備受威脅 ...

不過後來大家也發現我偏安在一個角落,還很有錢,也買了怪物來害人。就開始聯合要來制止我....


(聖物的出現又讓遊戲更熱鬧)

遊戲過程中,這些模型仍然吸引了玩家們,拍照也是重點啊~~


隨著怪物與聖物的出現,常出現非搶不可的局面。這時競標比的不止是神祗的能力,還要比順位!

我和鈍鈍耗盡了所有的金錢在搶海怪,因為她有場上最大的艦隊。不過我的錢還是多了一點,搶下了不但毀了她的艦隊,也讓我的船不受威脅。

加上泰坦後步調果然十分快速!不過因為combo用了比較多,最後是用船在岸邊把路接起來,再用泰坦把部隊移進怡珊的大城市 (當然也不忘了把神話怪物列弄掉)。就這樣贏了。




結語


遺跡擴充配上黑帝斯,或是泰坦,會有不同的遊戲步調。(官方是不建議兩者都加,遊戲會太久。而 C3K 是黑歷史就不討論了XD)

我比較喜歡加上泰坦擴充。
因為會讓第0回合的競標更激烈,畢竟標的好,就直接會蓋出遺跡了。
可以把它視為另一種「角色能力差異」的呈現方式 XD

這個擴充一放上去,建築變的十分積極。因為遺跡的能力真的很有用。
也因此它會影響你的勝利路線!有了它們的幫助,以前做不出來的combo也許能夠實現!

延伸閱讀


[桌遊開箱] 戰報 69 - Cyclades + Exp 人類與諸神的時代 - 群島爭霸全擴充

[桌遊開箱] 群島爭霸: 泰坦神族 Cyclades: Titans





Share this:

11 則留言 :

  1.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關於~
    戰神x2:只要有至少1支部隊在該領地內,就不能被海、陸地(如: 泰坦)、天空(如: 飛馬)入侵

    是不是除了人面鳥 其他的攻擊都無效,感覺這樣很OP 是不是有其他辦法破解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我也是這樣認為,還一直去找bgg的討論 XD
      後來仔細一看,其實兩棟同色形成紀念碑能力都很強 (畢竟一般不太會連蓋兩棟一樣的建築所以會有點補償吧) 。就不再那麼care了~~
      那塊地你就當做是孤島的阿波羅吧~
      另外,只要不是把兵放進去的能力,都還是會對它生效。

      刪除
  2. 請問一下, 泰坦6人中間的孤島算是領地嗎?
    還是要有可以蓋城市的領地才是領地, 因為有個弱者保護機制單一領地可多領4元金幣阿波羅
    中間孤島算是領地嗎?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主遊戲的規則

    宙斯花1元更新神獸軌 是無次數限制的嗎?另外就是是一次更新一張?還是三張呢?

    因為遇到了有錢就狂洗神獸軌的方式 不知是對的嗎?

    因為這個方式太爽快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限制,但一次是一張。這是基本版宙斯的大招沒錯啊 XD
      因為到後面的擴充出現後,一堆卡片都不算是怪物。所以不能用宙斯洗就只好停下來了。

      刪除
    2. 原來如此,所以英雄和神器只能停下來囉?

      刪除
    3. 除了怪物的卡片外都會停下來

      刪除
  4. 請問鐵哥,若黑帝斯加泰坦加紀念碑,這樣玩起來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上一次玩已經是5年前我已經忘的差不多。記得當時只有用泰坦+紀念碑,並沒有一起加上黑帝斯。所以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呦 ^^"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