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本格派 RPG 的再興 - 《符文秘境第三版》Runebound (Third Edition)

2016.04.07

得剛接觸桌遊後,有一段時間,都刻意去找奇幻類的 RPG 冒險遊戲。
像是 Tomb、Descent、Talisman 這些,當然還有我認為最傳統的本格派RPG - Runebound。(第2版的開箱文可見此處)


Runebound 是每位玩家扮演的英雄,互相競爭,先達成最後的任務獲勝。途中需要在世界中探索、解任務、升級、戰鬥。就是傳統 RPG 遊戲的玩法!
和地城探索類相比,我更鍾愛這種原野上冒險的感覺 ^^

在看了BGG關於新版的介紹後,覺得應該可以再來嘗試看看。是否有做了更好的改進。
剛好二手市場有玩家釋出,連牌套都弄好了!我就想收來看看啦~~

開箱


第3版整個美術都翻新了,從外盒就讓我期待不已。




圖板


圖板為4摺。比起舊版漂亮許多,而且六角格線也不會那麼突出!



右側邊緣為城市的市場(market)格。
這一版本共有4座城市,每座城市有3個位置可以放


(市場格影響著可以購買的物品)

左側則是時間軌(time track),負責記錄目前的時間進度。
時間軌上面會標明何時要翻故事任務(Story Quest,如同事件卡)卡,何時重置任務標記,何時遊戲結束。

(控制劇本進度的時間軌)

圖板上方,則是故事任務出現時,用來協助標記的區域。
會將故事任務卡放在相對應的格子,並將同數字的標記放置在遊戲地圖上。

(放置故事任務卡的位置)

這次有4座城市,對應剛才右側的市場。


圖板上的美術更為漂亮,不論是地型還是標示都是。
六角格採用細白線,讓它不會太破壞觀感,又能正確的讓玩家看到分界。



指示物

Story Token,用來配合故事任務使用。以第一個劇本來說,白色這面是可以降低魔王的血量的。


Story Quest 與 Time token,就是前面提說的標示物。


Battle Token ,這是本次版本最大的特色吧?
咖啡色這些是敵人專用。最上面那片有boss的圖案,就是 boss 專屬的指示物喔!



白色這些則是玩家們可以在市場購買的裝備,提供的token。


下面這些則是玩家們起始的token,就是預設的技能。只靠這些是很難活下去的,一定要不斷的增加強力的token才行!



Villain token,用來標記目前boss出現的位置。就參考故事任務來使用囉!


Adventure Gems,這次任務的標示分為3種。前作是分成4個等級。
這次則是依照種類來分為戰鬥、探索和社交3類。玩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或擅長的能力來選擇任務。再來抽相對應的任務卡
當然每種類型的任務卡,也有可能包含其他的任務,只是數量少很多。



金錢、損傷的token。這應該就不用特別說了 XD



移動骰

5顆移動骰。這次採用直接把地型圖印製上去,比起前作用符號來說,更為直觀!
雖然是貼紙,但因為骰面是凹入的,所以紙面較不容易磨損。



卡牌

又分成好幾種卡牌,這類遊戲大部分都是靠卡牌在運作吧?XD

技能卡

玩家們的技能,如同手牌。但這上面的文字敘述是無法運用的!需要用完成任務的戰利品,來進行學習,放在角色牌旁邊,才算真正獲得的能力。
否則技能卡平常是用來做檢定、 reroll ,或是重抽。所以如果你的技能牌上限多,那麼進行技能檢定的成功率就很大!





場景 (Scenario) 卡

目前提供2個場景,初次建議使用左邊的 The Ascendance of Margath。
正面是 boss 的能力。


背面則是場景的設置。



故事卡

隨著回合經過,指示物在時間軌上若碰到故事的格子,就要抽故事卡了。
可以看做是全域事件。
故事卡會由場景的不同,將場景專用的故事卡,和共用的故事卡洗混在一起。


冒險卡

共分探索、戰鬥和社交,牌背的顏色不同。
每一種冒險卡,並非絕對都是該類型的任務,只是比例上較高。
一旦完成任務,就可以將它們翻面成為「戰利品」。學習技能時可以派上用場!

探索類的任務,多半要你移動到特定地點來檢定。


社交類的任務,就幾乎都在檢定。少數是戰鬥 (交涉失敗?XD)


戰鬥類的就不用說啦,打就對了 !!


物品卡

城市的市場會販賣的物品,包含武器、裝備、衣服和貨物。每一種類只能裝一樣。
有些裝備會提供你額外的戰鬥token呦! (很重要!)



英雄

玩家們各自扮演1位英雄。這次的英雄模型做的很棒,比第2版強大太多了!
可惜我照片沒有拍好 orz

首先是 Master Thorn



能力有取得戰利品時可以免費傳送,以及支付2個閃電標記,被攻擊時可以用法術反擊。
傳送真的很方便啊,尤其是在山區....


Lord Hawthorne



每場戰鬥限1次,可以在戰鬥行動完,立刻再接一次戰鬥行動。
第2個技能,每場戰鬥也可以發1次,可以重擲任意數量的token。


Corbin



這是起始唯一可以PK的角色!(心動了嗎?)
在這個版本,不是想PK就能PK。除了這位英雄外,就是要靠任務了...
第2個技是可以用閃電標記直擊對手。


Elder Mok

起始就有1個戰利品,學技能會快一點。


技能上除了可以每回合多抽1張技能卡,再來就是用精神力做法術的直擊。
感覺就是衝技能的角色!


Lyssa

起始也有戰利品,但是限定為「戰鬥」的戰利品就是了。


能力是九命怪貓,被打死可以滿血復活 (不過還是算戰敗就是)。因為在這邊死掉的話,需要強制休息,至少恢復1滴血,才能上路。
第2個技能是探索時可以用移動骰丟中所在的地形,來取得斧頭標記。


Laurel of Bloodwood

起始就可以偷跑 XD


能力是可以重丟所有的移動骰,以及重擲已用掉的戰鬥標記。




規則書

分為2本,其一是完整的教學流程。另一本則是參考手冊,裏面有各種專有名詞的解釋。
在了解遊戲規則後,就要來看一下這本手冊啦~~


規則書就圖文並茂,以能快速讓玩家了解如何進行遊戲為主。


參考手冊就是字典,可以查詢更進階的定義。


背後還有快速參考表!



戰報

這是在 4/2,原本要歡送CE的場合。結果CE自己沒來 orz

一開始鐵媽和小鐵先教了p和小艾跑一局《Star Realms》。邊跑邊等東風過來~



我選擇的還是肉體派的戰士,可以PK喔 (大心)


起點一開始就選在p的旁邊,真是把他嚇死了。還好他的弓箭手,一開始就可以偷跑 XD


小艾是九命怪貓女,東風自然就選了愛用的法師。
4個人就在地圖上展開冒險囉!


一開始沒人知道要怎麼起頭,就先看各城市賣的東西。然後就發現根本買不起 XD
但大家也注意到了,有可以運送的貨物! 原來可以靠著送貨來賺錢呀 !!

(左方的貨物,就是用來賺錢的任務) 

而觸發故事卡時,就會把一些標記放在地圖上。一旦踏入就會觸發!


初期我們看到任務就會想去踩,但是不論是檢定還是戰鬥,其實風險都很高。
因為這和舊版分等級的任務不同,這次是分種類。所以難度很難判定....


任務就這樣失敗了..


到了城裏,馬上去買貨物,找一個要塞就可以賣掉,賺3元價差。(錢有夠難賺的...



沿著道路,前往這個要塞(離我最近的吧)準備換錢。


此時的東風,也在地圖另一邊執行任務。他的角色能力是只要得到戰利品,立刻可以再傳送3格(視屬性而定)。在野外真的非常好用!


我努力到後來,終於用戰利品學到了技能  - 恐嚇。
這個技能可以用力量來取得其他2個屬性的檢定,真是深得我心 - 一切問題都可以用拳頭來解決 !

(非常重大的技能習得) 

故事卡已經進展到 III 了,不過我們都沒有細細品味那些故事。只是單純的看效應而已,這樣實在很不融入啊 orz


東風的法師,看來進行的不錯,連戰鬥token都有一定量了。


我則好不容易存到錢,回到城市買了這把9元的大斧。
除了2個攻擊點那面外,反面是速度(金色)的閃電符號,也就是2面都很有用處。
而且還附加了1個重擲token的招式。當然,重點還是這是一個額外的token,對於戰鬥來說,就是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結果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了12回合。也就是時間軌到盡頭了!
按照這一次的劇本,此時紅龍登場!
牠會停在這個要塞中,之後將朝向北方的城市移動。如果有玩家可以打敗他,該玩家就獲得勝利。但若牠先走進城市,那麼全體玩家都輸掉這個遊戲囉!

(boss 現身) 

此時 p 剛好移動到我附近。
我就想,不打白不打,雖然這次pk無法拿東西,但還是有金錢的獎勵,和戰鬥的戰利品,有助於學習技能。
所以就.....上了。

由於p的戰鬥token很少,我就輕鬆樂勝啦 (根本欺負人
剛好一報馬被搶走的仇恨 !

(對付嘴砲王p的秘訣就是 - 不要聽他說話) 

而看了一下小艾....
天啊,這個技能也太誇張了! 原來她增加屬性,所以技能的數量上限就跟著增加。
然後就學了這一大堆...


而隨後,我也學到了強力的戰鬥技能,需要2個戰鬥的戰利品,再加2個任意種類的戰利品,一看就是大絕招啊。
Living Weapons,可以在我的戰鬥輪打完時,再追加用力量來檢定,再免費打一下(傷害就看檢定的成功數)。
這對於我這種戰士來說,非常好用!


但我還是最羨慕p後來學到的技能 - 二刀流。
怎麼會有這種東西啊啊啊啊啊~~~~ 如果我可以拿第二把斧頭就high翻天了 QQ


看了一下p的裝備,裝上2把武器真的很威,還有護甲。
最可惡的是那匹馬! 我原本要買的,結果他搶先一步進城就買走了 orz
一次可以丟5個移動骰(一般是2個),所以在馬路上移動時,一回合最多15格(3行動)。就可以從最北方衝到最南方  !!


不過在鐵媽提醒下,我知道我們必須離開去下一攤了。
我只好先過去挑戰一下boss,才不會有遺憾。


boss很強,而且本身有3個技能。但我的攻擊也不弱,牠的 15 滴血被我打到剩6滴。
我終於不支倒地了。

(敗北...)

在我們離開後,據說 p 以剩一滴血的情況,終於順利 KO boss,獲得勝利 !

心得

新版的改動非常棒,簡化了許多。而且跑起來很有rpg冒險的fu。很久沒一起的東風、p和小艾,可以說是我桌遊的起點。也非常感謝東風前一天k完規則,過來帶我們跑一次 !

這類的遊戲也是當時我們最喜歡的類型!不過還是獨缺CE啊~~~

大概幾個心得:

1. 玩家間的互動,少了可以自由的pk後,變的只剩搶任務、搶物品而已。我就是被p搶走馬,被東風搶走護甲 orz
但這樣的方式也不見得不好,因為pk仍然可以由任務來解鎖。某些任務就是可以讓你突襲其他玩家 XD
可惜還是不能搶裝 !!

2. 地圖的冒險很不錯,任務改成了分類而非等級。然後再利用探索任務來讓玩家四處奔波,不至於讓偏遠地區沒人去。戰鬥力不高的玩家,也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減低了以前強者恆強的缺點。

3. 戰鬥系統改變的最大。但我很喜歡! 比起之前用骰子和加算各數值來說,現在的負擔輕多了。而且使用token也更具策略性,彌補了之前的傭兵機制!

4. 死亡懲罰降低。加上前面的第2點,讓容錯率也低了。

5. 劇本場景比以前更有意思。


總之,我會很想再開。但因為沒有中文化,所以大家只好硬食啦!
期待之後會重出 1vs多的擴充,以及其他地圖的擴充,或是把pk機制進化一下囉!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1. 我翻譯的全中文符文祕境第三版已完成了,含大擴不斷的羈絆以及四小擴。有版權問題,因此有興趣請到閒魚app搜索。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