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3.24 第18次團《Trickerion》(魔幻傳奇)(教學團) @牧羊人桌遊


2016.03.31

18次團,是第2次的教學團,共19人參與。教學者主要還是整併在2桌。

這次很特別的是請到了愛樂事賴打來帶我們跑《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魔幻傳奇)。當然他也特地帶了最近推出的《花見小路》。


《花見小路》

BGG 連結


由於 6:30 就開始陸續集結。
在賴打來了後,他拿出了《花見小路》來介紹,就讓在場2組成員先來試試看囉。


後來在各桌結束後,賴打也再拿出來教學,讓其他沒玩到的人試試看,墊一下時間。
目前的反應都相當好!


不過當然也有人不太喜歡啦~~
我自己因為還沒有機會跑,先讓大家試試看,之後再來寫心得囉~~

(花見小路是本日最夯的遊戲了吧)



《B-Sieged》

開箱可以參考: [桌遊開箱] 英雄們的處刑台 - 高難度的合作塔防遊戲《B-Sieged: Sons of the Abyss》


在上次帶東風跑過後,這一次就交給東風教學了。
他決定直接試FAQ的中等難度!
也不知是運氣太好太順了還是怎樣,居然就這樣過關了。
中等難度其實是差在事件卡的等級,以及魔王有機會出現,不過真的還是運氣運氣XD



《Robinson Crusoe》(魯賓遜漂流記)

BGG 連結


由青蛙帶來,評價很高的合作冒險遊戲。
也因為是純合作的關係,我一直都沒有碰過。
青蛙蠻推的,所以就請他帶一桌來試試囉 ^^



戰況這邊就不提了,似乎是以很誇張的方式來過關。
聽說下次打算試更難的劇本? XD




《Isla Dorada》(黃金島)

BGG 連結


由烽兒帶的輕度桌,這次選了黃金島。

烽兒的感想:「我今天徹底的失去信心了, 第一次玩黃金島 只拿了16分(從來沒看過可以這麼低分) kay 4x分,明居5x分,如萍3x分,tim3x分。看來只好在家偷練了」

其實這款....歡樂就好 XD
我也曾經被弄到失去人生目標啊....



《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魔幻傳奇)

BGG 連結

看過宅貓介紹後,魔幻傳奇成為我很有興趣的遊戲。
不過一直都沒機會開成,直到我輾轉的和豐原團的剴銘借到。過程真的很曲折,賴打賣給小明,小明賣給剴銘,再由小新去意象樹幫我搬回牧羊人。

最有趣的是,我請了賴打來教學。所以在今晚,它們合體了 XD



因為是教學團的主桌,賴打不下場。目標是教會我、Justin、光耀和阿建。之後要開團就方便多了..
原本想直接請他教擴充,但因為我沒有弄卡表只好作罷。

(太久沒玩而惡補規則的賴打)

魔幻傳奇是一個魔術表演主題的策略遊戲。
特別之處在於核心機制是「工人放置」+「同時行動選擇」。




「工人放置」共分4區(基本版):市區、市場、劇院,以及玩家自己的工作室。除了工作室每位玩家自己使用外,其他3區都有行動點多寡的先後優勢。
雖然行動順位是按照玩家順位來決定,但能執行的動作數量,就是行動點來配置喔!


市區的3個位置,還要由6個骰子來決定「工人放置」時可以取得的東西。還好骰面是可以用行動來調整的...

(市區的骰子,影響本回合可以做的事情)


玩家板,上面魔術師的工作間、準備中的魔術、道具,還有各工作人員與派遣卡的位置。




「同時行動選擇」,是由派遣卡來實作。玩家需要針對特定的角色,指定各自的派遣位置
所以通常會在大家打開派遣卡時,看到每個人的派遣,才能決定工人放置的順序與策略。有時也會因為對手的派遣而讓自己的行動受阻~


「行動點配置系統」,則是實現在工人放置後。先放的人,通常可以獲得較多的行動點加成。再加上角色(工人)本身的行動點,來進行這個區域所允許的行動。

(市場是購買道具的地方,沒賣的還可以訂貨)

遊戲中的「弱者保護」機制,則是讓分數低的玩家,具有優先順位。
順位其實很重要,尤其是大家有相同的派遣時,往往會被高順位的玩家捷足先登,甚至於白派工。而且高順位的玩家,可以用較優惠的價格來打廣告(用錢買分數)!

「劇院」是遊戲重要的換分地點。
在這邊雖然也是工人放置的一環,但執行順序卻不再是按玩家的順位。
取而代之的,是玩家們先搶下表演的日期。在階段結束後,進入表演。再按日期一一結算。
玩家們在此準備魔術,安排在各劇目中。若有其他玩家表演該劇目,我們就可以順便拿到獎勵!(當然,負責表演的魔術師,獎勵還會另外算喔!)

(每回合的換分重點 - 劇院)


不過我覺得這個遊戲,需要加上擴充才會完整。
等下下次團開擴充後,再來一併寫心得與介紹了~~

這次大概就簡單記錄一下。

遊戲只有5回合(擴充則有7回合)相當短,我到途中發現物品沒有規畫後面中階魔術時,已經為時已晚。最後就只靠著初階的魔術,狂表演撐到最後。

光耀可惜的是在最後一回合做錯事情,導致無法跟上其他3人。
Justin 穩紮穩打,利用放置在各劇目的魔術,再獲取不錯的分數。
阿建則因為一直弄錯規則,導致不斷的失誤,像是中階魔術購入但沒有足夠的物品,而無法達成他預期的策略。



最後結算時,Justin 領先,而阿建手上的寶石碎片居然多到這樣.... 光靠這個的分數追平我,和我並列第2。

(寶石碎片多到這樣究竟是...)

《Trickerion》(魔幻傳奇) 的美術與配件都很有水準,主題雖然和遊戲本身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我非常喜歡這種魔術表演的主題,也很驚訝居然可以把這樣的主題,結合在整個機制中。
規則本身較為細瑣,賴打教到後面時,我前面大概就忘了 (遮臉
所以過程中也常發生把規則搞錯而卡住的情況~~

遊戲本身因為「工人放置」+「同時行動選擇」,所以在一般的工人放置下,還要先考量派遣問題。這個派遣又可能會和其他玩家衝突。
所以在開牌後,通常玩家們還會再花時間來構思接下來放置的策略。

擴充的部分增加了很多要素,讓整個進行更為混沌 XD
感覺會有很多神奇的連續技以及互動出現,很期待下次的擴充!

結語

本次十分謝謝賴打專程來教學,也介紹了《花見小路》給本團。感謝豐原團的剴銘借給我《Trickerion》,以及小新替我們送來 orz

教學團到目前為第2次,狀況還不錯。通常可以一次教會多名教學者,而之後就可以讓這些教學者,再進行後續的教學。
不過畢竟仍要顧及一般跟團的玩家,所以還是要撥人來帶輕度團就是了。

而《Trickerion》在我沒有先搞清楚可以借到的來源時,就透過意象樹這邊。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有更方便借到的管道... 如此勞師動眾真的是太沒效率了。之後應該先多方了解一下才對 orz

最近有點忙,所以這篇寫的很急。同時也拖到本週要開團了,到時又有新的開團記錄要寫...
所以就把這篇的時間省下囉。《Trickerion》主要還是希望等擴充跑的時候再來詳細記錄!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