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3.10 第16次團(教學團)《Madeira》@牧羊人桌遊


16次團,這次是採用試行的教學團模式。
所以沒有對外揪團,人員的編成也是將教學者儘可能編列在同一團。一方面可以休息,另一方面可以互相交流或是讓一款遊戲讓多一點帶團者學會。

雖然如此,但這次仍然到了24人,共分5桌。

同樣的,前面還是流水帳 XD


《時空探索1擴》(T.I.M.E Stories: The Marcy Case)

BGG 連結

又是只能小拍一張的時空探索。這次很特別的是有兩位GM,大光和小敏。
經常協助教學的 Justin 與 Michael 也在其中。他們表示不想和「色色的隊長」同組,所以我就被排拒在外了 (泣

最後結果是過關了,但也玩了5小時左右,離開都12點了。事後他們說這個擴充非常適合我,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摀耳

 (每次都最神秘的一桌)


《卡拉拉的王宮》(The Palaces of Carrara)

BGG 連結

最近在本團經常開的遊戲,漂亮很吸引人。擴充內建在裏面,後來開的時候都會把擴充加進去。這次則是由烽兒來教學!


(每次看都覺得很漂亮的卡拉拉王宮圖板) 

遊戲的插曲,就是每次 Tina 站起來時,都是猛招發動的前奏。
據說一次都會拿走大量的資源,最後也是由 Tina 獲勝。

 (進步神速的 Tina)

《和諧羅馬》(Concordia)

BGG 連結

這是我一直想跑的遊戲。剛好白柚有,就請他來教學這一款囉!

 (好漂亮的圖板)


也因此這桌都排下了策略遊戲的熟面孔。


最後是白柚獲勝了。不過和我聊到了參與的每個人的個性和風格,真的是好準。只能說不愧是相關工作的專家,哈哈~~


《石器時代+時尚擴充》(Stone Age: The Expansion)

BGG 連結

石器時代擴充,請cc幫我帶的5人輕度桌。
不過在擴充的規則似乎有教錯,但據他們說,還好教錯不然大概會玩更久 XDD
這款玩到可以和 party game 一直笑個不停,也是蠻不錯的。只能說cc利害呀 !!


《馬德拉》(Madeira)

BGG 連結

這次主要是帶軒轅跑一下他一直想試試的 《Madeira》。
所以除了一直想再跑這款遊戲的小夏外,還有阿建。可說是整桌都是常玩策略遊戲的人...

我很少玩重度策略遊戲。
《Madeira》不論是在高達 4.2 的複雜度還是它的變化性,都不是我習慣的等級。但在小敏不斷的介紹下,我也起了興趣,想要嘗試看看。
結果一試後就忽然喜歡上了這樣的遊戲!

之前的公司團中沒有重策略遊戲,主要是自己的喜好,以及考慮同事們能接受的程度。但現在的團中,在策略咖們不斷出現後,這類的遊戲也漸漸的有了需求。之後要找咖來開也不是難事囉!

《Madeira》在這個團大概開過4次。後來在小敏教過我後,我開了2次(包含這次)。但.....一直都還是沒有完全教對 !! 每次總是會有教錯的地方。 


(2/25 小敏的馬德拉團)


(3/5 的臨時團,我也教錯了...)

所以真的很對不起來跟團的大家... 似乎要再找時間來重打了 orz


《Madeira》的特色,大概分成2點。

1. 一個動作會牽涉到多樣結果。

每回合初,玩家們要選擇每組3顆骰子時。要考量骰面點數、順位、公會重置與計分板塊,多達4個要素 !! 一旦選擇了一組,其他4個因素就會立刻受到影響。

2. 每回合由隨機的人物板塊,與建築物互相搭配組合。

加上每局的初始設定,整個的變化性十分高。但又遵循著一個固定的流程(唯一能掌握之處)。


遊戲初始,隨機配置的5種計分板塊(再加上每位玩家的起始計分板塊),與4個公會的板塊。就讓玩家們走上了不同的路線
遊戲共5回合,僅有3次的計分機會(第1,3,5回合),更需要想盡辦法來達成條件。在搶奪計分板塊時,必須要考慮後續回合的計分。

放骰子才能執行人物行動,但每個人物上面的骰子數量是有限的。再加上玩家可以使用「警備塔」中的黑骰來取代行動骰,它不能用行動標記,但也不需要支付之後的費用。也因為不加入抵免費用,造成之後執行建築的費用上升。也就是愈多的行動骰(不論是誰的)放在同一個人物板塊上,就可以在之後執行建築能力時,分擔掉更多的費用風險(抵免的多)。反過來說,刻意用黑骰來造成其他人的支出提高,也是很正常的手段。






我教錯的地方是:不論你在該建築物放幾個行動標記(因為人物可以執行多次),建築物都只能執行一次。(我教成可以多次)

也就因為這樣的錯誤,造成大家在策略上,都刻意特化了建築物的能力。尤其是軒轅,和我確認規則後,就判斷出最有效率的方式是 - 搶奪城市

下面的照片看起來很苦,但其實對於抓到我規則漏洞的軒轅來說,一點兒也不苦啊 XD

(看起來表情怎麼都這麼苦 XD)

軒轅用了我那錯誤的規則,取得2區大量的麵包,之後再去搶佔城市。最後把人塞滿在城市中 ,獲得極大的資源優勢 orz
我則是以3區的初期大量收成,再移去沒人要去的1區,預備殖民。
之後買船佔領殖民地後,再使用1區的建築能力,大量殖民。產生一個加分的引擎。也因為我佔的是產麥的殖民地,每回合末的收成,會再收一堆麥子,就可以再轉成食物收入(和Stone Age 的耕田一樣)。


小夏的部分,是有了之前的經驗,所以幾乎面面俱到。在警備塔的使用也相當頻繁,消除了不少扣分的海盜標記,也能持續拿4分的獎勵和使用黑骰。 其實我一直想這麼做,但每次總是到結算時才發現我沒有放工人在那一區...!!!  (每回合都要健忘一次?)


阿建則還不太抓到重點,但我覺得是錯誤的規則影響他,造成計分片無法拿到適合的種類。讓他一直處在劣勢。

事實上,《Madeira》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計分片的搶奪
因為每個人在整個5回合中,每回合初會拿到1片,再加上起始設置抽的那片,共是6片。
而第1回合末需要計分1片,玩家需要2選1來計。
第3回合末要計分2片,玩家要3選2來計。
最後的第5回合,要計分3片。此時玩家們也就是最後剩下的3片全部計分囉!

而共5種的計分片,若是要在同回合選了2片相同的,必須使用在不同的目標上 !!
這就造成一些困難 (只有錢換分比較不受影響,其他種類一定會有分數上的削弱)。

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被其他玩家卡住,拿到了不想拿的計分片的情況 (這是很常見的策略)。一旦如此,對於結束後的分數會有很大的影響。

軒轅在了解5種計分片的作用後,就搶了最保險,也可以確保同時拿到多片時,也可以得分的計分片:錢換分。不像其他類的計分很麻煩,這個只要想辦法賺錢就可以換到分數。

遊戲到最後,自然就是軒轅獲勝了。小夏緊追在後。
我則是又吃了扣16分,就排在後面....

阿建玩的很不順,最後幽幽的說了一句:「這一定是有什麼地方搞錯了...」

真的很抱歉,回來後才發現規則教錯 orz
有機會的話,再來跑一次吧....

心得

《Madeira》真的是很好玩的遊戲,雖然教成這樣,但還是就目前的心得來記錄一下囉。大家參考參考即可,很期待下次再來開 ^^


不喜歡的地方:

1. 規則繁瑣,教學不易
    要好好善用那2張參考表 XD

2. 計分片的設計,對新手來說有點殘忍
    一不小心,大概整片就廢掉計不到分了... (順位就很重要囉)

喜歡的地方:

1. 運氣與策略的調和

雖然有骰子點數與人物建築配合的運氣,但仍然可以用策略來彌補。

2. 耐玩度高

每次的起始設置,計分片的擺放,以及每回合初的骰面,完全不同。
尤其在看到起始設置前,幾乎沒有一個必勝的路線存在。

3. 組合技與彈性的設施

除了計分外,遊戲中還有公會成員。玩家可以購買公會成員來使用效果,有些可以配上人物或建築的技能來使用。
還有風車區,本身是當做食物收入。但和石器時代不同的是,它還可以上調下調來換取不同的資源 !! (這是很重要的地方,這一局大家也用的很頻繁)

加上「大使擴充」後,替原本較不太受歡迎的殖民路線,注入了新的商機喔!

結語

本次嘗試的教學團,成果相當不錯。應該是可以說有達到我預期的目的~
人數也比我預想來的多,所以就請 cc 幫我開個石器時代支援囉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