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1.28 第10次團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牧羊人桌遊

2016.02.02

10次團共28人。
年底的請假總是比較多,以前的話應該就㵴團了,但現在我們不同啦 XD

特別的是請到了大西瓜的哥哥 - 柏宏,來幫我帶《Village》擴充,以及軒轅幫我找了一位他們的新人過來看看。再加上justin、海葳推廣到各自的同事群,才能讓這次許多人請假的情況下,仍保有這樣的人數!


教學的部分,讓跟團多次的 Michael 與 Irene 試試教學,實際上陣才會有經驗值啊~


1.《Francis Drake 法蘭西斯.德瑞克》: Michael、娃娃、Pan, 子元,薰霈
2.《Sultaniya 蘇丹尼耶》: Justin、cindy2、海葳、袖智
3.《Eldritch Horror 全球驚慄》: 小林、小珊、David、丰子x2
4.《Village 農村出代誌 + Inn擴充》: 柏宏、七仔、史邁兒 , 明居
5.《莎士比亞》: Irene、烽兒、軒轅、阿健
6.《Fire & Axe: A Viking Saga 3rd edition》: 大鐵、cindy1, Tina, 易良, 豬油


(本週為6大桌)



《Francis Drake 法蘭西斯.德瑞克》

為了讓 Michael 增加經驗值,這次就請他帶我的法蘭西斯了。原本想讓他跑擴充,但他覺得基本組先讓大家試試,所以我也就同意啦...

雖然中間狀況很多,但也幸好平安的結束。


覺得下次還是請大家把飲料拿開吧.... 還好這次處理的快 XD
規則也有教錯,但就....只好照著跑完啦。
Michael 下次會更好 !



《Sultaniya 蘇丹尼耶》

非常漂亮的板塊拼放遊戲,深受女性玩家喜愛。
之前是為了雜誌寫稿,店家有買了一盒我們才能玩到。後來他們退出後,我們團也都沒有購入....就一直沒機會再開。
這次,justin 終於恨下心買了一盒。




感謝cindy2的記錄,以下就轉錄囉~~

===============================

日期1/28蘇丹尼耶+王國

遊戲者:Justin 海薇 袖智 Cindy2

蘇丹尼耶為拼板圖的遊戲,依據各人的得分條件不同,所需要的版塊也不同,分別四層版圖的建造,要留意有柱子才能對頂的要件,版圖大方簡單,易學上手;再搭配小精靈的輔助加點變化,輕策略適合初入桌遊的新手。
海薇收集超多召喚精靈寶石,中場還以為他的神秘加分條件是要收集最多精靈呢;
我蓋滿了心目中值得的城堡花園(如圖),我兩超樂在遊戲中XD。
袖智剛開始版圖不對稱,花了3個動作調回最適當版圖,逆轉勝的關鍵蓋滿椰子樹,分數加乘後居第2。
Justin不愧是熟手,第四層住子蓋著堅固,第二層順勢搭頂,配合小精靈隨心所欲選版圖,加上蓋滿滿的饅頭(頂)+警衛最多爆分獲第一。
--------------




第二回合輕遊戲-王國
一個考驗勇氣(大膽放城堡)+運氣(抽版塊)+合作(創雙方最大效益或陷害他人)的嘴上遊戲,一組蠻適合過年開的小遊戲。

===============================



《Eldritch Horror 全球驚慄》

會請小林開這個,是因為想試試這些「主題類」的遊戲,能否幫忙cover每桌的人數。
當然最後的結果是不太可能,因為5人團就已經快把時間用光了!!



大家一致同意,選擇最難的克蘇魯來挑戰。


然後《全球驚慄》,就克蘇魯醒來了,就醬 XD
就如  Jackson 兄所言,一句「克蘇魯醒來了」,背後包含著多少的血淚與辛酸...

好啦,過程我不清楚,如果有人要補充就最好了,哈哈~~~

(可惜花了快4小時而飲恨...)

《Village 農村出代誌 + Inn擴充》

原本請七仔開 Village,但後來我發現 Inn 擴充,支援人數可以變成5人。
但因為七仔沒有這個擴充,所以我就和大西瓜求助,他就請了柏宏過來帶我們這個遊戲。
真的是太感謝了  QQ


這邊就用照片帶過啦 ^^"




《莎士比亞》

Irene 在本團初次的教學,是很重要的經驗。
跑過了莎士比亞後,再自己複習,來帶這一桌。
這次軒轅來跟團,還帶了阿健過來。 (後來聽小夏說,才知道阿健就是她一直在講的 麵.包.師.傅 啊~~~~我也想吃)




軒轅果然㗅諷滿點!
一副那個「不然你是要怎麼樣」的表情 XDD

 (軒轅:一分很重要嗎? (攤手)

最後是 irene 獲勝了,軒轅沒贏,我還真有點意外...哈哈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3rd edition》

終於到了主桌。(老實講我也不知主桌是指啥,是我在的地方就叫主桌嗎?)

Fire & Axe ,舊版的美術我比較喜歡,可惜弄丟了。
新版出現後,我當然就再購入啦!

3年前我在合作團有開過一次,可以參考: [桌遊] 戰報 68-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文中軒轅質疑了規則,當時的我找不到問題在哪,現在跑新版的時候我把規則再重看了一次後,才有所發現。
有可能是殖民的分數被我教錯,導致加分的幅度難以超越攻城流。
因為殖民分數的加成,不需要同一位玩家佔領同區域,就可以獲得x2甚至x3的效果。之前應該是教錯成只有同一位玩家才會有殖民分數加成。


本次的成員為:大鐵(藍)豬油(綠)cindy1(黃)tina(黑)阿良(紅)
我坐的位置是在地圖的北面,所以看起來是相反的。





前面就如3年前的那一局,十分平淡。
我教完規則後,帶著跑一回合。大家就按著緩慢的步調來進行交易與攻城。

這一局中大部分都是對桌遊沒有什麼經驗的新人。所以cindy1自然又是虎入羊群的感覺...


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有7天的時間來動作。又分為航行準備與出航兩個天數軌,加總到7就要結束回合,換下一位玩家進行。
或是當你的船員全滅時,也被迫要回去wintering zone來結束回合。

主要的分數來源共有交易貨物、攻城、殖民,以及前3項附加完成的Saga卡。
在遊戲最末的計分階段,攻城、殖民和Saga卡,各項最多的還有額外加分(很多!!)

遊戲雖然沒有戰鬥系統,但有攻擊性很高的Rune卡(手牌)。但手牌上限只有3張,必須先用掉或棄掉,才能在母港進行補充。

再來Saga卡的設計,完全就是要玩家撿尾刀
只要你讓Saga卡達成條件,不管前面是誰完成的,你就可以拿走那張卡 XD
說起來,殖民的最後計分,也是一個撿尾刀的概念?


初期大家都會卡在3個母港附近,但 tina 很快就想到要避開其他人,去佔領稍微北邊的港口。


很快就3家勢力在爭奪這區了...


在大家都按步就班的情況下,身為帶團者的我,只好示範一下 Rune 卡了。
大家看了我用了好像還不錯,紛紛開始屯積起來 XD


遊戲的規則,往往就是由這些 Rune 卡來打破!
所以原本很悶的情況,忽然都有解了 !!

下面這張就可以把原本佔在港口中的船,給踼出去。否則之前的策略就是反正打不下來,我就佔在這裏 ,讓別人也不能進來。下回合再來打 XD


這個港口變成熱戰中... 連 cindy1都跑來搶。
而且我也注意到,遊戲已經進入第二階段  - 「cindy1已經找到求勝方式」的情況了。如果沒有人壓制的話,之後戰局就會一面倒。


最後還是 Tina 來搶下,一整個歡樂。
這一區都被她收下來了..

 (這一區都是tina的囉)

接下來卡片都到處飛。
大家真的用上癮了!
每次出發前幾乎都花準備時間,把 rune 卡補滿,就是為了要有讓對方哭笑不得的結果。


(卡片互表是這個遊戲的核心啊 XD)

東、西兩邊海域幾乎都佔滿後,Tina 率先群雄往南邊海域前進。
之前一直都沒什麼影響的天氣,但在長距離航行下,也變成不得不考慮的因素了。
尤其是我開始示範改變氣候 (出Rune卡,或是棄牌都可以改變)後,造成某些玩家就被我卡在海上,大家就知道要這樣做了。後來我也被 cindy1 給這樣搞了一下,原本算好好的就因此要多花不少時間來進行。

而南邊海域距離我們的起始點遠,但有3個大城市,分數都比較高。這可是十分吸引人..
當然重點還是分為3個時期的 Saga 卡,會逐步引導玩家前往這些偏遠之處,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攻入南邊海域大城 - 羅馬的Tina) 

然而抬面上分數最高的 cindy1 和豬油,就變成了大家 Rune 卡的炮火目標。
尤其是第一次跟團的阿良,一直就是用 rune 卡在害人。
我也第一次看到 cindy1 要怒了。不過她修養真的超好,被弄成這樣只說了﹔「生氣!」兩個字。
然後也冠了「報應」兩個字在阿良身上....(噗


場上的氣氛非常熱烈,幾乎每回合都有人要用 Rune 卡。和3年前的那場完全不同 !!
我想這才是本遊戲的精髓吧...


阿良仍然不斷的干擾 cindy1 和 tina。搞到我都要出言干預了...
很擔心他下次無法再跟團 XDD

不過每次互相害人都會讓我們不自覺笑出來,這樣反反覆覆搞下去,連平常十分安靜的cindy1,都笑到快崩潰了。


 (已經笑到快崩潰了)

我一直在打北方海域的主意。
因為大家都忽視那邊,如果我順利達成,不但賺到殖民分數,也連帶saga卡的分數一起到手。
但大家的眼睛還是雪亮的,根本不會讓我過那麼順。cindy1把我的天氣弄糟,再加上其他人的 Rune 卡,我就這樣白費工了。
而且可怕的是,阿良已經觸發了遊戲結束條件,3大輪後就要結束啦 !!

(北方海域仍無功而返...)

遊戲進入尾聲,剩下關鍵都是cindy1和Tina與阿良的戰爭。
我是已經大勢已去,豬油則是事不關己,置身事外的樣子XD





在南部的大城都被處理完後,Tina 把目光移到了西邊海域的大城 - 巴黎。


巴黎週邊的城市,也在 Tina 的勢力範圍之下。
但由於3個大城市都是獨立一區,無法進行殖民分數的加成。

只可惜,Tina 這一波仍無法攻下。
只好無奈的傳送回 Wintering Zone。


仇恨值吸滿滿的阿成 (這不是領先的那種仇恨,是真正的仇恨...),當然也試著再攻,結果還是失敗。但阿成就想,我得不到的東西,你們也休想到手。(好扭曲啊...)
就把船直接停在裏面不出來... 因為港口一次只能進去一艘船!

但我怎麼可能讓他如意,我們手上沒事都是補滿3張 Rune 卡的,一定有招可以對付啊 !!
我就直接用一張 Rune 卡把阿成的船踼到港外,自己就進去攻城了。
幸好我人多,順利攻下。


(把別人的船踼出去,再自己攻城)

cindy1 則因為已經沒有什麼發展的空間,就卯起來抽卡。抽完卡離開母港出去害人後,再回來續抽。
成為復仇女神...

而且還有從棄牌堆挖牌的 rune 卡,造成她可以連續做傷天害理的事兩次..


(挖墳用的卡)

Tina 也不甘示弱,馬上衝過來把我在耕耘的北方海域強佔下來。

最後的計分,因為cindy1的紅色 saga 卡最多,因為這樣額外加的40分,讓她穩坐第一。
而 Tina 則為第二。
原本抬面上分數最高的豬油,反而因為拿不到其他的額外加分,而居末座。「就和你們說我只有這個分數啊,只是分數token拿比較大而已」(重點是前期還白白被針對 XD)



果然有cindy1在,就可以讓我知道這個遊戲該怎麼玩。原本還蠻沉悶,後來整個變成攻擊型的遊戲。她總是會找到規則上可以善用的地方,而且經常會讓我以為玩壞了,迫使我要重翻規則書來確認
而在大家圍攻之下被壓制在西方海域的她,沒有事情可以做時,就不斷抽Rune卡,成了復仇女神一一展開報復...
最後的加分居然可以贏過我們...

Fire & Axe,在3年前,我們真的沒有發揮它的真正玩法。感謝這次的成員 XD

心得


這款遊戲真的不愧是出到了第3版,必然有它可以不斷重出的因素。

1. 在 Rune  卡的設計下,攻擊性十分強烈 (規則有說玩家可以把有攻擊符號的牌拿掉,讓它和平點)。
2. 模型和品質都蠻有水準,只可惜我比較喜歡上一版的圖板和Rune卡插畫。
3. 遊戲最後的加分比重很高,一定要觀察其他對手的取分路線。否則一次爆個幾十分是很恐怖的。
4. 場面十分歡樂,雖然沒有戰鬥系統,但Rune卡的攻擊性很針對,要注意玩家間的互動..orz
5. 遊戲隨著3個時期的推進,會逐步往外航行,設計的相當不錯。天氣的影響十分重要。

原本只是為了懷念弄留的那一盒,但,我開始喜歡這款遊戲了。

結語

這一次有很多成員請假,我們在新手教學者,以及成員們的幫助下,讓我們的人數仍然保持z 住不會差異太大。
Micheal 與 irene 願意開始協助教學,這對我來說減輕很多壓力。而 Tina 與袖智,也不想一直再跑 party  game,想接觸策略遊戲,這也讓排桌更容易了。

到目前為止,我算是進行過各項壓力測試了。底下的三個團,不論是左團缺席支援、右團進行比賽,還是重策略團全員請假,都不會影響整個團的運作。算是風險已經都分散掉了 XD

但真正嚴苛的,我想是下週的團。畢竟那才是真正的過年前啊~~~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