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1.07 第6次團《End of Atlantis: Revised Edition》 @牧羊人桌遊



次預訂為30人團,臨時有人請假所以就是29人。
不過本次女生過半,男生4成的成就達成 !! (根本搞錯重點...)

真正的重點是,這次開始,已經奠定了常備人數到達30+ !!
這代表扣掉12人的帶團者重策略團外,可容納的位置不多。若都沒人請假的狀況下,就算是常備團員,手腳不快一點就跟不到了 orz





本次編制:


1. 《Madeira 馬德拉》: 小敏、阿信, Cindy2, Morris
2. 《Dark Age Z》:小林、 Justin、hedwig, 明居、Michael
3. 《Zhanguo 戰國》:小珊、irene、娃娃、湘羽
4. 《Chaos in the old world》:烽兒、七仔、Yuli、豬油、Harris(chin)
5. 《End of Atlantis 亞特蘭提斯的末日》:大鐵、小江、小夏、品卉、Cindy1
6.  奧古斯都...等輕度遊戲:cc、袖智、Kay, 小丸子(Bonnie)、Tina、辰晏、大薇



《Madeira》(馬德拉)


BGG連結

小敏帶來的重度遊戲 - 馬德拉。
由於最近我們和大西瓜的兩個團交流密切,他們也願意提供我們團中較缺乏的經營策略遊戲。
小敏就去幫我們帶回來了這個《馬德拉》。
參與者當然也是對這類很有興趣的阿信、cindy2。Morris則是被我趕鴨子上架的 XD


同樣的,因為我自身沒有參與,所以無法提供心得。
不過只要有cindy2在場,她也會記錄下來。


(結束後拍一下囉)

以下一字未改,轉錄 Cindy 的心得:
===========================================

遊戲者:小敏、Morris、阿信、Cindy2

遊戲:馬德拉 Medeira

遊戲方法【規則超複雜,感謝小敏兒~~解說的簡單又明瞭】
1.選順序骰子
2.人物效果/採收/骰黑骰(一版最多四個骰子)
3.pass(先選順序+優勢)
4.10-骰子數=要付的錢,付足錢才可做建築物效果,若無吃海盜點+無建築效果
5.付出場上所有工人+船的資源,少1個就吃1個海盜點
6.結算1、3、5局的合約卡分數-->再回到1,共五回合

小敏一開局,善用公會卡硬比我們多幾個資源,後期憑藉著公會的功能,不使用黑骰不餓虐工人,當個好殖民者獲第二名。Morris很平均,各個流都卡一點,等同一人打三人...後期資源累積多了,衝錢的合約卡,一舉拿下15*2=30,獲第三。我初始領先3局,後期一計算失誤拿下12個木頭...結果工人開始挨餓快速累積海盜點,早知道初始就當個罪惡殖民者了"Orz!扣16分後直落第4。阿信走殖民船流,後期滿滿的葡萄採收,再靠葡萄佔領一個又一個殖民地,結算時爆衝約50直破百淂第一。

心得:
1.從商流,走良心事業讓工人吃飽,不獲海盜點,踏實地的賺錢。
2.殖民流,佔領一地獲資源,在攻下一個殖民地。
3.罪惡殖民流,留下資源不給工人吃飽,反正~債(海盜點)多不愁。


===========================================

《Dark Age Z》(黑暗世紀)

BGG連結

黑暗世紀,則是我相當有興趣的一款「半合作」遊戲。我一直都喜歡有共同目標,但又可以扯後腿這樣的啊 XD  (不過咖要慎選就是了)

在看到這款遊戲的介紹後,我就心動了。
結果沒幾天,小林就和我說他有這個..... (媽呀,你也太剛好了!)
我就請他開來試試看囉~~




模型的部分,小林則是從他的另一款遊戲借過來的。
遊戲中的美術也十分漂亮。


不過可能還是不適合5人滿編 (sorry為了桌數orz),時間上較久。
跑了3.5小時左右。

最後是Justin在最後貫徹了半合作類的精神,把殭屍引去領先的 Michael 那邊而獲勝 XD


《Zhanguo》(戰國)

BGG連結

另一款策略遊戲,為小珊負責帶團教學。

不過因為我的疏失,導致在等待一個不會來的人。最後我從party團臨時召募了一位過來補 (感謝湘羽 orz




這桌因為沒有任何資訊的回饋,所以我就pass不記錄了 orz


《Chaos in the Old World》

BGG連結

這次開的時間有點久,主要還是有遲到的情況。
而且在事件卡的情況下,造成時間的拖長。不過我也不打算在這裏討論了 XD





Augustus 奧古斯都

輕度遊戲桌,也就是我所稱的「外團」,通常是由各管道公開徵人,以及新接觸桌遊的朋友所組成。
大部分都是開多人輕度的party game,或是家庭遊戲為主。目前也都很受歡迎~

原本由七仔與烽兒交替輪值,但因為這次他們都在跑另一個遊戲。所以我就請了cc來開~
結果因為cc晚到造成這一桌晾在那邊,真的是感到十分抱歉。

後來等了一陣仍然不見cc蹤影,我就請店長小新上陣代打。正常他在挑遊戲時,cc就來了 ...





以下一字未改,轉錄 cc 的心得:


1.估估劃劃
第一款想說先把氣氛帶起來,遊戲又簡單好理解。
當規則簡易講解完後,立馬有人提問可不可以干擾!?
當然! 干擾遊戲猜題組不就是這遊戲的重點嗎(笑
果然一開始所有旁觀者馬上進入干擾模式,擾亂講解及猜題者的注意力。不過最強組-小丸子/大薇組 幾乎完全不受干擾,幾乎每局都穩穩拿3-4分,把我們其他兩組遠遠拋在後頭。
在搶答階段,互動性也很高,大家都沉浸在搶贏對方題目的樂趣之中。

2.傳情畫意
果然分數不是重點,主要就是看大家猜題及畫圖的走鐘程度。
每個人最後揭題翻頁,總是爆笑,持續high度。
重點還是可以藉著傳閱畫本時,偷偷的看封面記一下大家的名字(๑╹∀╹๑)

3.奧古斯都
最後開了六人奧古斯都,快速講完遊戲流程後,我就在旁邊推動遊戲運作及小技巧。
雖然一開始他們六人還不大懂,不過桌遊嘛!玩了就懂了~
果然遊戲才開始沒多久,就開始此起彼落得盾牌、雙劍聲了。
整場遊戲也是互動不斷,一直給抽袋者壓力,希望能抽出自己想要的版塊。
最後結束時,大家還雙手高舉對著勝者Kay膜拜並高呼凱撒萬歲\(╹◡╹\)。


(合照,感謝 kay  提供照片)


《End of Atlantis: Revised Edition》(亞特蘭提斯的末日)


BGG連結。原始版本連結

《End of Atlantis: Revised Edition》,在蠻久之前我就有注意到,當時還是舊版本。在不小心在BGG上看到照片後,就引起我的關注。
很可惜不久就絕版,所以我也就沒有機會收到它。

在前陣子,忽然看到了新版本的出現。就讓我想要試試啦!!

結果小江也有興趣,他就率先收了一盒下來。
在上次去小江的地盤拜訪時,我就順便A了回來 (誤

那時打算,我就先k規則後,再教他跑一次這樣。
結果沒想到,我k下去才發現,雖然遊戲中號稱不需要文字,但卡牌的符號,根本難以完整表達意思!

最後,我仍然得去做一張全卡牌的參考表,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又因為我已經把開團的遊戲決定是這款,不能隨意更改。本來想找那幾位美少女的幫忙,但我覺得她們會比我還忙,就打消念頭。在整個時間很趕的情況下,終於也被我弄好了orz

《End of Atlantis: Revised Edition》我就沒有開箱了,直接就記錄這一場的戰況~~

規則其實有點雜,教學時間就超過20分鐘。

參與的成員為:大鐵(藍)小江(紫)Cindy1(黃)小夏(綠)品卉(橘)

5人局的差異,在於競標時是前3名可以獲得執行權。(4人局是前2名)

 (圓型的圖板,漂亮的美術,真的很吸引我!)

大家扮演的是亞特蘭提斯的貴族們,在即將滅亡的災難下,想辦法將族人運往新大陸逃難。
事實上不是那麼容易,首先是玩家們需要爭奪議會的席次,再來是我們的手牌,必須個別競標,來取得執行權!
在航行的過程,也可能被對手給暗算。更不要說每回合的事件卡,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大家光看參考卡就看很久)

遊戲的主要分數,就是要靠將人民運送到新大陸,來獲得。
利用各種策略卡,來增加分數。或是減少對方的得分。

就如前面所說,核心機制是「競標」
玩家每回合在競標階段,會從手中的7張策略卡選出5張,然後同時打開。由左至右,一張張分別競標!

(綠色牌背的策略卡是關鍵,需要靠競標來取得執行權)

資源上的使用也很特別。
玩家共有20個小木塊,它有2個作用:影響力難民

影響力用於議會順位競標,以及策略卡的競標。
難民則就是用來運送到新大陸來取分~~

所以這造成了一種取捨,你用於競標,就不可能用來運送。回合結束再取回手中。
但難民,也就是遊戲的主要分數來源。一旦送到新大陸取分後,就永遠留在那邊。
也就是你難民取分愈多,在後續回合,你的競標能力就會被削弱!


由於部分的策略卡具有攻擊性。所以船上的難民可能會在出海後就被對方殺光 (好慘)。
浪費了自己這回合競標來的策略卡orz





議會也是一個有趣的設計。
玩家一開始就要先競標順位(使用影響力),接著,再用順位,來取得議會能力。
一旦你選了某個議會能力(也就是你這個回合的角色能力),你的順位就會改變成相對應的位置!

而議會能力,是和順位互為相反。也就是愈強大的能力是放在後面的順位,你選了強的,那你就要比較晚動。這也是有趣的地方~
此外,遊戲中所有平手的情況,都是由議會順位來打破平局。


(回合初的議會階段,就是順位與角色能力的搶奪) 

遊戲的長度,是控制在事件卡中。
事件卡決定了當回合的競標是否公開,以及中立難民數量。和重大事件...
當然上面還有兩種不同的事件..... 所以我才說符號根本不夠 XD

在3次的毀滅事件後,遊戲就結束了。


從初期我議會順位和能力都沒有搶好....
然後在過程中,一直發生慘劇。

有時趁機去各桌拍一下照,回來就....

「鐵哥....船沉了..」
「.......」
「人都死光了」

我只是去拍個照,回來就船毀人亡。那如果我去大個號的話,不知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

後來只記得我的船被打爆了至少3次有吧...

連隔壁桌開馬德拉的小敏,都過來恥笑關切 「鐵哥,我們都聽到了,3次對吧? XD」

(小夏"又"用策略卡殺光我的人)

後來我好像已經失去記憶了吧....

小江很會算計,不愧是補教名師,常常出我意料之外。不過我知道他只想要四處試試這個遊戲的可能性,雖然亂源,但應該不太會影響過大。

中途就會發現致勝方法的 Cindy1,也開始發威了。這是最麻煩的,因為有她參與的遊戲,只有2個階段:(1) cindy1還不會玩 (2) cindy1會玩了 。到第2階段就會看她一路領先。

小夏就一直在殺人,並利用議會能力,不直接用競標壓制,而是將卡片用在最後婊人的時刻...她只要找到一個突破口就會反覆利用,屢試不爽 冏rz

品卉則因為是新手,初次玩這類的遊戲。所以就請小夏罩她一下了 (完全不負責任發言


我在小江與cindy1的影響之下,競標一直失利,完全被卡住了。無法執行策略卡是很傷的...



後來我也看出,必須和其他人的競標重點相反。我的策略卡才有執行的機會 !!
因為大家都喜歡在前面就把要執行的卡擺出來,後面的幾張就放生。(畢竟影響力是有限的)

 (難民一直達陣!!)

穩定的輸出難民很重要,因為這個遊戲的計分,是一次抵達愈多人,分數加成愈大。而且包含其他玩家的也會給你一些分數(自己的有加成規則)。所以其實需要合作來送人過去~
船的大小也會有差,大船才有機會一次送很多人加分。

然後這樣造成新大陸的難民,最多的還會再加2VP。
就這樣 Cindy1 的分數一直攀升。
不過小夏也一直緊追在後....
把其他人遠遠丟在後面。

小江就對我說 「鐵哥,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要排她們兩位坐在我旁邊了。好恐怖啊....」


(大概就cindy1和小夏在拼第1,2名) 

隨著事件的進行,5艘船會自動升級。
ABCDE,這5艘船,從A開始是容量最大,分數一次也是衝最多。而且在末日階段的前進順位也是最高的。依此類推。
而這個遊戲的平衡,就是讓後面的船,具有特殊能力。

像D船升級後,就會飛,只要一步就可以入新大陸。
E船升級後,則是無敵。免疫所有攻擊!

這兩船我好需要啊~~~~ 但它們當然載運量很少。

尤其是一直被打爆的我,有免疫的E船當然很重要。
我開心的放1個人上去後,cindy1居然接著把船佔滿 !!

還給不給人玩啊 !!  (淚

她真的是穩紮穩打型,「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我居然都給忘了...


遊戲已經接近尾聲。
末日標記(石柱)只剩最後一根。

每回合的最多達陣玩家,也有2分的進帳。可惜我也一直沒拿過。

不過我的分數的確在後期開始直追。常面臨是要和cindy1,還是和小夏合作的局面。

(到達新大陸的難民們) 

此時,事件卡出現了拔除最後一根標記的事件。此時就代表是最後一回合了。

(第3個末日事件,代表遊戲結束) 

我仍是沒有放棄,打算利用第3張放難民,再利用第4張的皇家船(有額外分數加成),送上新大陸取分。其他1,2,5 都是煙幕彈。


最後一向都是最糾結的時候。
也是需要精算來衝分的最後時刻啦 !

(小夏又擺出萬年的思考表情,小江則又在計算~) 

最後手上的特殊牌,是隱藏的分數。
cindy1手上居然這麼多 !!
「我第一回合就拿到了呀~~~」cindy1一臉無辜的表示。


(這.....真的有這麼好拿嗎? ) 


無獨有偶,小江一口氣拿出4張。

「我也是一開始沒多久就拿到了呀!!」 小江模仿著cindy1的語氣。

吼!!!!! 你到底有沒有洗牌啊 !!



最後cindy1超前了我們1/4圈,我則剛好多小夏1分而已...



不過大家對這款的評價還是很高,雖然小江要拿回去也很難再玩到了 XD


(最後還是要合照一張)


小江回家後,因為還要等人。我們又跑了《亡者神抽》。
結果小夏吐槽了我的規則後,我立馬看了規則書。
才發現我一直都教錯了 !!

就按著第一個教我的人的規則一路教下來,持續誤人子弟 orz



回到 EoA 這款遊戲。
我覺得相當有意思,雖然相當冷門,排名也不高。
但很有末日逃難,貴族利用特權草菅人命的fu。

競標來取得策略卡的執行權,也很不錯的設計。(其實有幾款政治類的桌遊也是這樣,但我都沒玩過) 加上議會權力的競標,非常有政治角力的感覺 !!

資源為2種用途共用,也是很棒的設計。影響力與難民會形成一個平衡。船隻也是在容量+分數,與特殊功能上,讓玩家做個取捨。

EoA 其實鼓勵的是玩家的合作,就和之前的「逃離亞特蘭提斯」一樣,和其他人在同一船上,利益共同體才會一起完成目標。否則就是被大家弄沉的份 XD

最後,當然是美術相當棒。
主題與機制我覺得配合的相當好,真的是值得一玩的遊戲 ^^

結語:

這一團主要是多了許多新面孔,剛好我也都排在外團這一桌。
我知道天有不測風雲,所以我應該應變的速度再快一點,當機立斷請店家投入支援,而不是在那邊等待帶團者。

再來是前面說過的,小珊那桌在等一個不會來的人。完全就是我的責任了,因為我沒有讓名單和實際人數確認好。

為了方便報名作業,之後完全以fb帳號為準,因為我的開團活動是設在fb上的。目前因為line和fb併行,造成我要兩邊聯繫又要更新人數,有時難免忙中有錯 orz

再來是各桌的時間,帶團者應該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來控制時間。在發現苗頭不對時就應該要採取行動,甚至不惜變更規則或流程。尤其是已經很熟的遊戲更應該如此。而非讓它一直發生到最後一刻...



希望下次的團能夠更好囉,謝謝大家。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