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12.17 第3次團《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聖殿春秋+擴》@牧羊人桌遊


2015.12.21


33人的第3次團。首先非常感謝全體人員都沒有因為天氣太冷而缺席! QQ
(為什麼連3週都是週四變冷...下一週好像也是orz)
而本團成員遍及東區、興大、大里、潭子、東海、沙鹿、大甲,甚至是彰化。在這種天氣中能過來我真的是十分感激 orz


不計臨時的第7桌的話,男女比已達1:1。

最近的文章,都是開團記錄居多。每次開團記錄大概只會有我的一篇戰報,以及開團的心得。其他桌就要看各桌的朋友是不是有記錄了。有的話我就會一併轉貼。
否則就請大家當做流水帳看看囉 ^^"



本次編制:


1.《聖殿春秋+擴》:大鐵、小敏、阿信、Cindy1、大西瓜、cc
2.《血腥旅社》、《莎士比亞》:Justin、cindy2(21:30離)、海薇、irene
3.《馬可波羅+擴》:大光、芷苓、Michael、小珊
4.《D-Day Dice》、《Tumblin Dice 體操骰》:小林、Yuli,娃娃、Morris
5.《黃金島》: 烽兒、丰子x2、光耀、Harris 、泡麵
6.《暗影獵人》、《山中小屋》:七仔、史邁兒、明居、如萍、小p、子瑛*2
7.《IKI》: 阿鬼、虎爺。




(時間一到,就各就各位開始了)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The New Characters》(馬可波羅遊記+擴充)

在上週大光忽然問我可不可以和我借《馬可波羅》來開。我想那乾脆就幫我帶一桌吧!以這款遊戲目前的熱門程度,果然瞬間就滿了~

Michael 也和我表示說,他到現在一次都沒跑過。所以,我就請Justin替他開《莎士比亞》。而Michael自己就來跟這桌。
但看這桌的陣容,Michael 根本就羊入虎口吧 XD




結果Michael第一個選角,居然選了馬可波羅親子。這對初玩者其實不太友善,大家有勸他,但是他還是堅持要選 XD
常勝的芷苓,則選了忽必烈。小珊拿了上週兩桌都冠軍的壓骰人,大光則拿走跳跳人。



中途的戰況就不得而知了。中途在大家驚呼之下,看到 Michael 骰出了 5個1。我就趕快叫Morris來看這和他可以匹敵的爛骰運.... (他是3次的黑骰都是1)

往好處想,是拿了10隻免費的駱駝吧.....


(這....有點強啊)

最後由小珊獲勝。
似乎和上週獲勝的Cindy1與剛姐一樣,都是靠著壓骰人無法被卡的優勢。將合約不斷完成而致勝的。




《The Bloody Inn(血腥旅社)、《Shakespeare》(莎士比亞)


血腥旅社BGG連結。莎士比亞BGG 連結

這兩款都很漂亮的遊戲,是這一波essen展時,由Justin與Michael訂購的。
在這兩週開始試跑後,獲得的反應都很不錯。


這次的重點其實是旅館。畢竟在本團是首開 !
主題也十分吸引人,就是身為老闆要想辦法謀財害命。
我超喜歡這種教壞小孩子的遊戲啊 XDD

 (恐怖旅社雖有文字,但符號才是重點)

------------------------------------------------------------------

cindy2 的《恐怖旅社》記錄:(獲作者同意,原文轉貼未編修)

恐怖旅社
顧名思義就是殺人滅屍後可以得分,但過程中不可被警察發現,否則就扣10分,旅客若平安的離去便可得一元的房費,一回合只有兩個動作,要精巧的計算手上的牌和回合數,遊戲特色再於卡片有各種不同功能,互相搭配創最大殺人效力。

初始JUSTIN就使出客房服務,每回合得住房客人的分數,創造現金流,第一位把現金換支票,又精算卡片的殺人次數,回合結束最高分73分。

小藍中期略懂JUSTIN的策略也蓋了客房服務,但效力不足,後期展現兇殘一面,一回合殺2旅客,最後一回合統一埋葬獲取第二高分54。

海薇初始太花錢養不做事的旅客,但靠著平安離開的旅客稍獲一些分數,可惜後期溫馴太少殺人,分數墊底。

我初始蓋一棟房屋可以省養卡的錢,中期大膽殺人衝分,但驚覺已經最後一局時,已經來不急埋,只能草草收尾落居第三。

心得:

殺人才是賺錢之道,先滅掉良心殺警察吧!

------------------------------------------------------------------

在cindy2先離開後,Justin 再開了 Michael 的 《莎士比亞》。
這邊就暫時沒有記錄囉,而且時間還蠻長的,3人團似乎含教學超過了2hr (我回家時還沒跑完)。




《D-Day Dice》、《Tumblin Dice》(體操骰)

D-Day Dice BGG連結。Tumblin Dice BGG連結。

我目前的同事 Yuli,2週前問我有沒有二戰背景的遊戲。當時我還在fb上和大家求救 XD (fb討論串連結)
最後的結論,就是由 D-Day Dice 先來入門。而且很巧的是,團中的小林就有一盒未開過的。

所以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小林了。我們再思考後面要配什麼遊戲~
小林又曰,他剛好又有一個 Tumblin Dice 沒什麼機會開,不如就放一起吧?!

所以就這樣成軍了。除了 Yuli 外,我想公開團的娃娃,以及這次沒排進我這桌的Morris,放入這一團。其他人紛紛表示想玩,所以就變成開一個先行團來解決問題囉!


(骰子很漂亮的 D-Days Dice)

小林看我拍照,立刻拿出了3D列印骰塔出來。



Tumblin Dice 我居然完全沒拍到照,只能拍盒子過乾癮了 orz




本桌的戰況,請參考小林blog的記錄:[桌遊]小林愛亂報之 Tumbling Dice(體操骰)& D Day Dice(d day登陸骰) 介紹與開桌紀錄 in 大鐵團第三次團2015/12/17(四)


《Isla Dorada》(黃金島)

BGG 連結

之前被列在我的推坑神器清單之一的黃金島 ([桌遊] 天堂之門抑或地獄入口? 大鐵的推坑12神器 (上) )。這次我需要單桌多人數的遊戲時,由烽兒主動提出要帶這款。
由於它本身可以容納6人,又可以讓新手很high,所以我就同意了。


這次還有子瑛帶來的2位同事,以及CE推薦過來的一位。再加上丰子這一對,6人瞬間就成軍了。


本桌沒有進行戰況的記錄,就這樣草草帶過啦 (被打

《Shadow Hunters》(暗影獵人)、《Betrayal at the House on the Hill》(山中小屋)

暗影獵人BGG連結,山中小屋BGG連結



還記得這款是之前我們有新人來也是常跑的遊戲,這次就七仔提議要開,就讓他來帶囉~~


本桌有不少新面孔,以及之前來過的子瑛,她這次帶了3個人一起來呢!


每隔一段時間過來看一下,場面都十分high。
最後開到了山中小屋。


記得我唯一跑過的一場,就是跟到剛姐30人團的那次。
我和七仔與丰子也同在一局,讓我印象深刻 XD

[桌遊] 戰報9-2 山中小屋 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劇本19

同樣的,本桌也沒有進行記錄。就饒了我吧。

《IKI》(江戶職人物語)

BGG 連結

阿鬼帶來的遊戲。可惜因為太太沒有辦法來,所以臨時就變成阿鬼與虎爺的對決了 XD
這款照阿鬼中途的想法好像蠻卡的,有機會再嘗試看看了~~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聖殿春秋+擴)

BGG 連結

終於輪到我自己這桌,可以寫一下記錄了 orz

本次的成員按起始順位為:cindy1(黃)小敏(紅)cc(橘)阿信(綠)、大西瓜(白)、大鐵(藍)

我也是初次嘗試 6人局。之前跑過的 [桌遊] 戰報 49 - 聖殿春秋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也是只有4個人來跑擴充。




擴充加上後,真正的有趣之處在於超過4人的時候。
而這次,終於可以體驗一下了。
其實看BGG的最佳人數是5人,但在這次是為了讓桌數與人數達最大化運用,所以這桌就衝6人了。





6人局,好處是全部的卡牌都不會棄掉,全部使用。
而且5,6人還有特別的第3位建築師放置規則!6人更有最終回合特別規則。
感覺就是很不一樣啊.....




特權卡在擴充中,分為兩個部分。主圖板這邊的兩格,都是長效性的能力。通常用來打破規則,可以一直不斷的生效。而擴充圖板上的則是1次性或是立即使用的特權卡。
強力的特權卡,也是大家想要搶奪的。

(小敏搶走了可以擴編成6人工匠團隊的特權卡)

cindy1經常性的會踩「大主教辦公室」,可以用來防禦壞事件。正是那種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路線。
所以每次大家受事件卡所苦時,cindy1幾乎都沒事。


(最常踩這一格的cindy1)

加了擴充後,多了一格徵稅官。不但不用繳稅,還可以收取稅金!(稅金就是每次要結算時,才會由起始玩家擲骰決定)。不過6人局的話,最多還是只有5個人免稅就是了。

(好可憐,只有我要繳稅,而且是最多的5元)

遊戲的重頭戲,其實就是每回合最後的工匠團隊作業
除了像小敏搶到的特權卡,能夠讓團隊擴充為6人外。其他玩家都只有5人團。
怎麼樣讓它可以達到最大效益,就要看玩家的策略了!

太久沒玩我已經忘記應該怎麼規劃。所以我初期的打算,就是先用便宜的沙子來賺分。
同時再用沙子轉換成石頭的方式,增加石頭,再一口氣獲得分數。


這一局的成員,只有我和阿信有玩過。
不過其他人也不是等閒的角色,在遊戲中漸漸就了解了該怎麼做。


事件卡冒出全部人扣2分的壞事,結果當然也只有踩在大主教辦公室的cindy1能夠倖免。


前面半局都還蠻平淡的放置工人與組隊,頂多就是在收稅時有些起伏。

但我覺得這樣太無聊了。

有一張工匠卡,可以利用在市場的建築師數量,來加分。
出現後,身為教學者的我,當然得說明這張卡的用途,以及好處。
cc就眼睛一亮。

只好使出了由p那兒學來的招式 - 「明知不對勁,但你就是無法拒絕我的提議」

「我"個人"的想法啦,這張的確可以自動化的拿分數,但通常到了終盤,大家反而比較不會利用市場。所以你其實可以考慮....」

就是這樣,雖然有點怪怪的,可是乍聽有點道理,另一個選擇似乎更有吸引力。但仔細一想完全是廢言,就是p的招式之一。
但重點是遊戲中哪有時間給你慢慢想 XD

cc 果然做了另一件事。

接下來我就把建築師放在他原本要放的位置了。

場上一陣驚呼...

「唔,其實今天的情況,市場到了最後應該都是很多人踩」。是啊,沒錯,這局幾乎都是玩市場交易流。

「無恥!!」 小敏的一句話,引起了後面大家連珠砲般的效應。

場面整個快要失控,這個遊戲已經變成 party game了。

果然這張很好用,每次穩定拿4分 (被打)


然後,在我拿到了「艾倫」這張可以先偷看事件卡的特權卡後,場面變得更好笑。


(有趣的特權卡)

因為遊戲中的事件其實蠻傷的,這也變相引誘玩家要去踩「大主教辦公室」來防禦。
可是因為我可以偷看後,就可以隨意唬弄在場的玩家。

也剛好阿信玩過這款,所以深知事件的威力。畢竟聖殿春秋,結束時分數都差不了幾分。一些些的差異,就可以從天堂掉到地獄啦!

在後面的2回合,由於在場已經沒有人相信我說的話。不管我說什麼都被一句「卑鄙」給打回來,旁邊原本都默默在玩的cindy1已經笑到快崩潰。

但是,這樣的情況,我反而更容易操控...

我又讓 cindy1 去踩了「大主教辦公室」,只是這次是好事情,所以讓她白費了一個建築師。

(倒數第2回合的特權卡,這2張的作用已經不大了)

阿信收集了大量的金屬。我也打定主意在第6回合搶走最強的工匠之一 - 製鐘匠。他可以把金屬變成4分,共可變2次。

主要是因為我持有「阿弗烈召集工人」的特權卡,它可以讓我指定哪2張卡放在圖板上。其他的卡就會放在外面,並於回合的第一階段由玩家按順位來搶。

而且,6人局的特點就是,全部的卡片都會用上,而不用隨機棄掉。所以製鐘匠必定會出 !

所以第5回合我就踩了搶起始的位置。

「我知道鐵哥為什麼要搶起始了! 」,小敏果然都知道我想要幹嘛。不過呢....反正不是針對她應該也還好吧 XD


第5回合我只能這樣產分。


到了最後的第6回合。我偷看了事件卡後....
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了。

我是起始玩家,而且利用了「阿弗烈召集工人」,把製鐘匠以外較便宜的2張卡放在圖板上。如此一來,我必定可以取得製鐘匠。而其他費用較高的工匠,大家也不太會去買了。
阿信存的金屬,在最後無法利用轉換的方式換成分數,就積在那邊。

不過,可惜的是cc搶先我一步搶走「聖坦尼斯的啟發」。原本我搶下了製鐘匠,就是想再配合啓發來加工一次,可產出12分。但這樣就失敗了 orz

而cindy1在這局,利用了「蕾根漢姆雷的唯一目標」特權卡,可以隨時將分數換成錢(這剛好就我上週馬可波羅用的方式)。所以她總是可以在關鍵時變錢出來。尤其到了後期有足夠的分數,她反而可以自由的轉成錢後,來克服一些運氣上不利的因素。而這樣的方法根本難以對付.... 只能說這就是cindy1風格吧XD

不過我不想在這次有人去踩「大主教辦公室」。
所以剛好利用大家的不信任,我一句話都不說,完全由在場的其他人來幫我完成嘴砲。

「如果是壞事,鐵哥就會去踩了啊」
「不能相信他,他一定是故意的!」

總之,最後大家相信了這一回合是好事件 XD

結果結算時一開事件卡出來 : 本回合所有的特權卡無效!
利用特權卡做最後轉換的人,以及本回合想搶特權卡的人,全部都被打臉了。

而我自己本來就沒有依賴換分的特權卡,所以反而沒事~~



最想哭的是阿信,因為他被抽出的順序都不太妙。
然後金屬收到最後用不掉,只能賣錢。金錢流又被小敏和cindy1搶去...


(阿信整個快崩潰)


看來我好像玩的很順?
其實並沒有 XD

主要是我犯了3個錯誤,一個是某回合沒採到資源,結果也沒有踩到市場。6人是相當卡的,畢竟市場只有4個位置。造成該回合沒東西產出,而沒有分數進帳。
再來是缺了石頭換2分的工匠,造成combo後繼無力。
最後是「聖坦尼斯的啟發」,這張卡我沒有拿到(它可以再我再作業一次,就是會有12分進帳)。反而被cc搶走,而被將了一軍啊...

最後反而是倒數第一,換來的就是阿信對我說的兩個字:「報應」 XDD



聖殿春秋,自《凱呂斯》以降,繼承了「工人放置機制」的集大成之作。然而其較高的隨機性,讓它僅止步於輕中度策略遊戲中。但我個人仍是覺得其隨機性可由玩家的策略來做一定程度的平衡。每回合3階段的流程,再加上擴充後大量的工人放置站位較繁瑣。讓它在中度遊戲時間上又有點久。
但不管如何,這款的美術與機制本身還是讓我愛不釋手。所以如果有機會,我都會去開一下。
這一次剛好都是策略咖在這一桌,自然就想到這個遊戲了。不但支援6人(最佳人數其實是5人),而且還可以在2小時左右結束。自然是十分合適囉!



結語


本次其實相當上軌道了。
而且人數還是穩定30初頭,從第1次團連續3次都是如此。這也表示了我們不需要在各群組公開揪團,也足以讓人數達到同樣的程度。
會想要公開揪團的目的,也只剩下新血的流動而已囉。

要說本次團的缺點的話,第1個就是因為我固定 19:30 開,但很多朋友是提前過來開先行團。而先行團的時間不一定能控制好,所以往往會拖到正式團的時間。
這個部分已經請各桌改善了。

第2則是先行團轉入正式團的過程比較混亂。這也是先行團麻煩之處...
因為大家已經都在店中,然後又幾乎同時移動,甚至連各桌帶團者都來問我要坐哪裏。
場面其實很亂,我看下次準備場地平面圖好了,大家在開團前先喬好 XD

第3也是先行團....   由於我們常會有新面孔,而她們來時各團是無法先行招呼 (因為正在開先行團),然後又因為先行團正在跑,所以她們也只能先暫坐在其他桌,又無法參與。

我想....下次各桌要開「先行團」前,還是先喬好再說吧。



其實本團現在每次開團前與結束,都像慶典一樣。所以雖然有人也注意到我已經有疲態,但我還是很享受這種大家一起的感覺。

雖然今天《聖殿春秋》最後一名還一直被說無恥卑鄙與報應(小敏表示,當時根本沒罵那麼少!!),但過程還是十分好笑啊 XDD
離開前還有2桌未結束,也希望下次的時間掌控能更ok。

感謝參與的各位,以及牧羊人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