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12.10 第2次團《馬可波羅》《蒙巴蕯 Mombasa》《Steampunk Rally 蒸氣龐克拉力賽》@牧羊人桌遊

2015.12.13

然是31人團。

本次團因為我沒有處理好,結果4人桌過多,導致必須開到7桌才能容納。最後感謝Michael這桌成全,進了包廂和大家分開 orz


這一次雙開《馬可波羅》,其中一套有擴充。
也很感謝小珊去弄來了《蒙巴蕯 Mombasa》,Michael的教學初體驗,還主動說要來支援教學的賴打,帶來了《蒸汽龐客拉力賽》。

編制:


1. 《Stinky Business》:大光、芷苓、cc 、世政
2. 《莎士比亞》: Michael、Justin、烽兒、明居
3. 《蒙巴蕯 Mombasa》:小珊、小林、小賴、阿信
4. 《馬可波羅》:cindy2、Irene、剛姐、瓢蟲
5. 《Steampunk Rally 蒸氣龐克拉力賽》:賴打、丰子x2、阿鬼、虎爺
6. 《紳士與淑女》與其他:七仔、史邁兒、如萍、Albert、娃娃、David 共6人
7. 《馬可波羅+擴》:大鐵、小敏、Cindy1、Morris

雖然有一些成員臨時無法來,但小賴、瓢蟲與剛姐的出現,真的是讓我們還是維持著31人呀 !! (女性此次僅佔3成4)
這一次的公開揪團仍為4人。


 (坐滿還用到包廂)


現在先大概把各桌稍微看一下,我也不了解戰況,只能期待團員們的補完。最後才是本桌的戰報~~

1.《Stinky Business》

BGG連結

感謝大光提供這款遊戲來教學,相當受歡迎。人數太多甚至還開了提前開了先行團!
熟悉後大概30分鐘就可以跑完一局了呢!





2.《Shakespeare》(莎士比亞)

BGG連結

Michael第一次進行教學的莎士比亞。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這次我沒有把各桌人數控管,造成多了一桌出來。
必須有一桌和大家分開,坐到包廂裏去。只好凹這桌了 orz

(美術風格很吸引我的《莎士比亞》)

這是款輕策略遊戲,但據說跑起來有點卡。
美術很漂亮,有機會我也真想試試啊 !!

3.《Mombasa》(蒙巴蕯)

BGG連結

原本我們新加入的生力軍小珊(好啦,其實是以前固定團友),想要開《凱呂斯》。後來又改為了這款新遊戲《蒙巴蕯》。
我那時也沒有去看這款遊戲的介紹,就隨口答應了。
但沒想到這款 wt是 3.9,教學相當長,細則很雜。還好參與的大家是本來就都玩策略遊戲的小賴和阿信,不然我完全不敢想像結果 XD


 (wt高達3.9的蒙巴蕯)

這次出現的小賴,也是之前的舊團友。後來玩的遊戲愈來愈重,本團無法滿足他。所以就漸漸的跑去別的地方 XD
上週我就請他過來坐一下看看囉~

過程的記錄,就由小林來處理了。
小林現在開始寫自己的blog啦,所以就請大家移駕到他的網誌囉!
傳送門


 (小林根本羊入虎口 XD)

4.《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馬可波羅遊記)

這桌是由cindy2所開的基本版。
還記得Cindy2那時我約她還不想跑,後來是在11/6那團剛好缺人 (請見 [桌遊團] 2015.11.06 《馬可波羅遊記 /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Blood Rage》) 硬抓她來補。
果然一跑就中箭了,如我和小敏所料,後來不但買了一盒,還成為了傳教士 XD

這次就由她開了一桌囉!
很利害的是,我終於請到了剛姐
前後我大概找了他好幾個月吧... 這次終於願意賞光。 還一直和我說工作比較忙沒辦法...


另一位是瓢蟲,之前因為時間我們都拖太晚,讓她難以跟團。這次的馬可波羅吸引力夠強,她也同意過來,真是太感謝了~


 (剛姐駕到的馬可波羅)

只能說剛姐不愧是剛姐,第一次玩,就在第一round理解了這個遊戲的勝利方式。
最後就獲勝了....

離開前問了剛姐,沒想到他居然說可以跟了。真是太好啦!
剛姐捕獲成功 !!

詳細的記錄可能要等cindy2的囉 ^^

cindy2先回家後,就開了小王子。




5.《Steampunk Rally》(蒸氣龐克拉力賽) KS版

BGG連結

新面孔 - 賴打,是主動和我提前要教學這款遊戲。這招利害,因為如果我同意了,就可以直接繞過報名程序而以帶團者的身份參加...
我後來想這款的確是團中沒有,而且阿鬼他們應該會有興趣。所以就同意啦~~



 (當初看KS就讓我很有興趣的Steampunk Rally)

這桌除了他外,是丰子與嫣盈,阿鬼與虎爺,這兩組資深組合,感覺就是很可怕 (抖

結束後大家都認為很好玩,我也想跟啊 QQ

 (自己組合載具還蠻有意思的)

結束後,阿鬼也拿出了他帶來的《總督 Viceroy》,回敬一下賴打。

(這款出現2次了,我也沒玩過,哭哭) 

6.《Ladies & Gentlemen》(紳士與淑女)

BGG連結

再來是我們的門面,也就是外團。本次由七仔負責。
七仔在當時的1111團,就是負責同樣的工作。所以在本團當然就是請他幫忙囉 ^^

本次女性的比例較少,但為了這款遊戲,我還是讓它成為3男3女的組合。

除了這個聯誼遊戲外,之後他們也陸續再開一些小的party game。這就不再多著墨了。

(外團的party桌)

基本上,遊戲的選擇就都由七仔自行處理了。


等莎士比亞那桌結束,再合流來跑《估估劃劃》。



 老闆們也沒閒著,自己開了一桌猴子,還挺有趣的。



7.《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The New Characters(馬可波羅遊記+擴充)

這次算是沒想到會開這款,因為cindy2已經開了一盒...  而且 Morris也沒玩過,變成還要再教一次 orz

本次的參與者:

大鐵 (藍) :馬可波羅親子
Cindy1 (黃) :別兒哥汗(壓骰人) 
小敏(紅) :闊闊真公主
Morris (綠):走過就放交易站

雖然本桌有新手,但因為cindy1和小敏在場,我實在不想再被她們洗臉了。
所以就開啓了「認真模式」 orz

看完了場上的大小城市卡後,我就決定要走旅行路線。而輪到我時剛好看到馬可波羅親子沒人拿,就選了他。


Morris 明明內建世界第一的爛骰運,但居然不選可以自訂點數的山中老人。而選了這個要蓋2個黑交易站的。


這次的大城市,在相當近的莫斯科,就有「2駱駝->一步」。而南方的亞歷山卓,則是用錢可以來執行其他未放置交易站的小城市功能。都相當重要!
馬可波羅父子必須一次移動多步,來分散移動才會有效益。所以我就先搶錢,再一口氣旅行來移動。所以我和cindy1先上莫斯科,也和小敏同時佔下亞歷山卓!

小敏(紅)也是玩過多次,再加上又選了常勝的公主 (目前幾局的勝場都是公主,分別由小夏和芷苓獲勝)。本身內建的移動命令,和資源命令真的是讓人羨慕。

而在小敏又往南衝向阿達拿時,我也跟著衝了。主要是小城市功能是可以讓我們執行其他的小城市能力。這一大一小城市的組合,可以讓我們做出很多變化。
然而我的目標路線是中路,所以走向這個位置的話,反而陷入了死胡同。因為我若是想要再向東前進,就要付出高額的費用。

小敏也發現了,所以她就開始往回走。幸好我的角色有兩隻棋子,所以就讓上路繼續往北京前進!

(前期真的是跟著小敏跑,結果就停在這兒了) 

Cindy1就一直和我搶上路往北京,但因為重點在蒙古的 Karakorum / 哈拉和林,這次它具有「1分 <-> 3元」的彈性交易功能,對我的角色來說很重要,所以死命要快速取得。

Morris 的骰運,在這次也展露無疑。平常是剛好的15點 (太利害),然後買黑骰時就骰出1點 (一共三次 !!)。讓在場的人嘖嘖稱奇 XD
幸好這個遊戲還是可以用駱駝克服的,我想對於Morris這樣的人應該算是友善吧 XD

當我踩到「1分 <-> 3元」後,就利用這個把分數變成現金,然後再一口氣旅行!
所以我前期分數幾乎是掛零,讓大家對我抱著憐憫的態度 XD

不過我直接就利用拿到的錢,來做旅行動作,把Cindy1拋下衝往北京,直接拿到10分。
此時的Morris也由中路逼近了。

這次幾乎都是我搶到起始,應該是因為我都用錢直接壓下去,所以最後才放骰。也因此都是我先開始!


(直衝到北京)

Morris 其實第一次跑,一開始也是搞不太懂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我沒辦法同情他了,大概只有小敏有稍微手下留情吧 XD



和Morris相對的,我這一輪的骰運挺強 XD

(居然一次就骰出3個6) 

我需要能夠把交易站蓋完,以及路線都完成。所以又再次放在1換3的位置,將分數轉成錢,準備進行旅行。

我經常配合次要行動做出連續的動作,進行資源轉換。或是先轉換後移動,看的讓坐我旁邊的cindy1目不暇給。
甚至不自覺脫口而出 「好利害....」 。我想,就如同我上一局看到小夏的連續動作目瞪口呆的情形差不多吧 XD

不過.. 對她而言,穩穩的拿合約分才是獲勝的王道!

(很好用的1分互換3元) 

此時我已經從北京走往南方的蘇門答臘,具有3個大城市卡的使用權。
同時另一隻棋子,也到了KOCHI柯枝。只要再往北方的KARACHI過去,我的目標卡也就完成了。

不過小敏和我的思路基本上相同,所以我們兩個常會互卡。
兩人只能互相選擇對方留下來的另一條路~~
但也因為我常搶到起始,所以小敏算是比較吃虧 XD


cindy1的情況,則是持續利用不用付壓骰費的優勢,穩穩的賺取合約分。也不需要和我們一樣去賺錢。最後同樣超越小敏拿到「完成最多合約」的獎勵。

終盤,大家仍想搶駱駝做最後的衝刺。


此時,Morris 又再次展現不凡的骰運 .....
大家除了笑之外,也不忘了安慰他,「沒關係,你還有駱駝」

(有點凄涼啊...Morris) 

小敏由西方先我一步衝入 KARACHI ,我隨後也一次2格踏進去完成目標。


我剩下的行動,原本打算利用蘇門答臘的大城市卡來換分,可惜資源不夠多。
造成只能換取少量的分數。

使用公主的小敏,也因為不太想讓我們白白拿資源,所以這場對於自己的資源行動格相當克制。

在結算時,我的衝分也相當多,不過當初目標卡我只選了3個不同地點。要是選4個點,就可以再多個4分。(其實到最後還是會輸1分)

最後,Cindy1以超過我5分的差距,獲得勝利。

心得

1. 大小城市先擺設好,才會選角色,之後才會發目標卡。所以需要一環接一環的考量來選取才好獲勝。路線衝錯影響很大...我就這樣把一個棋子困在海上。

2. 我還是太低估了這次自己的移動能力,結果保守的選了3個點的目標卡。事實上在莫斯科就有移動能力的話,再加上有分數換錢的能力,要走完本來就很容易。

3. 這次兩桌的馬可,都是壓骰王獲勝。而且其中一位還是初玩的剛姐,看來果然是傳說 XD
但以我這桌的情況,cindy1並未使用多少大城市能力,只是單純的以資源解合約,就打敗我這個不斷華麗combo的人。看來我還是未夠班啊 orz

4. 分數與錢轉換很吸引人,但就怕估算錯誤扣了太多分。我想我就是這樣換了多餘的錢,結果不但沒用到,分數最後也不夠啦。


結束後,小敏要先離開。我就和阿鬼那桌留下的人併桌,拿出了目前很受歡迎的《Nevermore》。




Morris在這邊居然靠著魔法卡來湊到5隻烏鴉,但可惜被我的魔法卡給清掉了。
這場最後是被我硬衝分數到6分獲勝 XD
(因為大家看我血少放我一馬...)



結語

這次算是沒想到會開到這麼多桌,結果讓 Michael他們移到包廂內很不好意思。
之後會注意每桌的人數,以及盡可能有些以小桌來開,來讓場地的使用最佳化

很開心的是剛姐、瓢蟲與小賴過來,還有賴打的支援。
公開團也有新面孔,新血不斷注入,讓這團更有活力。

不過30人團真的也蠻累,要先期準備的事很多。還要應付不少突如其來的事~
準備遊戲與召集的時間愈來愈長,結束後還會再寫心得或戰報(畢竟我是部落客啊 XD)。以及檢討成員的去留與新手的過濾、與友團交換情報,也要k規則和新資訊。
最重要的,還要思考團的發展去向。
發現這樣的周期幾乎就是整整一週,每一次的團結束後,又開始了下一波的準備。
雖然大家都很幫忙,也許之後會找到更有效率的方式吧 ? 

話雖如此,但帶來的,也是很大的成就感。
除了召集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外,有幾家店的支援,還有友團的聯合,幾乎什麼資源都齊備了!

還記得之前小敏對我說:「你居然有辦法讓這群人聽你的!」
這真的是很大的讚美啊 XD

最後,我所熟悉的1111團,只差啊文沒有來,都要在這裏集合了耶~~~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