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12.03 S&B第一次團《Kemet 擴充+C3K》暨突破30人紀念 @牧羊人桌遊



2015.12.03

繼上次的20人團後,我想人數已經穩定了。沒想到這次就超越了30人團!


而且這次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是 S&B 編號第1次團
自從6月底的ISCOM 第 100 次團後,我們都沒有再編號,處在一種慢慢壯大的階段。
直到人數穩定超過20人後,我就想,應該可以了。




(在6/26的 ISCOM 第 100 次團合照)


本週也開始嘗試開公開團來揪人跑聯誼用的遊戲 - 《紳士與淑女》,但只有3位男生報名。我想是因為我只有貼24小時,蠻多人看不到的吧? XD (還是被打槍怕了?)

但當初既然要開這個遊戲,我就還是把女性團友併入這一桌。最後是5男5女的滿編組合。

在前一天,原本還是只有26人,怕對不起答應包場的牧羊人....
但是很慶幸的,團友們以及朋友們的義氣相挺,人數居然在最後一天早上到達預計包場的30人,而再稍後,又有最後的一位女同事主動加我fb,就破錶為31人了!

原本以為平了剛姐的記錄,我就很滿足啦。沒想到就這樣超過....
從剛接觸桌遊,就跟了剛姐的30人團的4年後,我終於也達到了。這個應該是我的重大里程碑吧 XD


而且場地上,牧羊人外場可以容納6大桌。我們只使用5大1小,讓空間不致於過擠。

由於是第一次團,所以還是要來個合照與感謝辭。
雖然我致詞到一半就感動到講不下去 (明明對CEO簡報與教育訓練時都不會這樣啊....),還是小新來解危,但我還是很開心。
也謝謝大家借我時間講話和拍照 ^^~

本次31人,扣除公開團3人後,男女比例也是1:1。包下牧羊人外場~~


(12/3 S&B 第 1 次團)

下次應該會來寫一篇本團的介紹文,好用來推廣 XD

編制:

1. 《Kemet : Ta-Seti 擴充+C3K》:大鐵、小敏、Morris、小夏、Cindy1
2. 《將軍+天皇擴充》丰子、嫣盈、小珊、Michael 、cc
3. 《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小林、Irene、Cindy2、大光 (本團提前 19:00 開始)
4. 《史詩小銀河》《總督 Viceroy》:阿鬼、芷苓、熊、 猴子、小江(10點先離開)
5. 《CodeNames》《紳士與淑女》:烽兒、七仔 、如萍、Yuli、海薇、雅筑、史邁兒。(再加公開揪團: 明居、Albert、凱豐) 10人。

共計31人。全5桌滿團。
阿鬼太太與虎爺另外用1小桌,而第5桌有10人,則採用1.5桌比較好容納。


1.《Kemet :Ta-Seti 擴充+C3K》:

BGG連結
[桌遊開箱] 黑色疾風強襲而來 - 聖域擴充 《Kemet: Ta-Seti》
[桌遊開箱][規則] C3K: Creatures Crossover Cyclades/Kemet 兩大神話交織而成的擴充

上上次 Kemet 擴充 Ta-Seti 跑完後,這次終於又再開了。
不過考慮到Cindy1與小夏並沒有跑過,所以大家討論後,決定把擴充的 Ta-Seti 之路先不放入,新的DI卡也暫時不放,以免她們兩位有太多資訊要看。
不過黑色的板塊以及新的戰鬥卡都有使用。
和上次不同的是,我們把 C3K 擴充加進來了!有些能力混加進來後會變的很有趣~~

隨機起始按順位如下:

(藍) 大鐵:黑2 白1
(紅) Cindy1:黑2 紅1
(黃) 小夏:白2 藍1
(綠) 小敏:紅2 黑1
(黑) Morris:藍2 白1 

我又是首家,所以採用上次的玩法,先搶下黑色2級的「雙重儀式」,可以拿到一個金色標記。
重點是那個金色標記可以讓我多1個購買神力板塊的格子(而且可以買已經買過的顏色!),但花費要額外多1。
這打破了原本一種顏色在一輪只能買一片的規則(因為行動無法重覆), 讓我可以快速衝黑色。

而白1就是買下「女祭司」,讓板塊的花費減1。這樣剛好和「雙重儀式」的花費相抵。
利用這個方式,我就可以快速買下黑色系的板塊。

我所需要注意的就是順位在我後面,同樣也是選黑2的Cindy1。
她很可能會搶走我要的東西 XD

不過因為我都會快她一步,所以我在之後的行動有順利拿到黑2級的「為戰鬥奉獻」,它可以讓我的部隊在移入有敵人的區域時,增加2點法力。也買了黑3級的「強行軍」,它也是金色標記用的格子,它是1個額外的移動格。(金色標記只能用於其一)

可是,Cindy1搶走了黑2級的「Khnum人面獅身」,讓我的部隊仍缺少移動力。(否則就得搶紅1級的「神速」,但通常是搶不到orz)


(我的初期狀態,都只有在買東西而已)

小敏走的路線是紅2黑1,非常具有侵略性。
而且用很快的速度就將紅色升到滿級,還買了紅4級的「巨蠍」。這是具有2戰力、2傷害、1移動的終極生物兵器。




Morris,走防禦流藍2白1。下一家的小夏,則是白2藍1剛好相反。
但由於Morris一開始抽到了加法力的DI卡,所以立刻有足夠的法力,立刻將白色金字塔,花5點直接跳至白3。
也就因為這個動作,讓原本白色領先的小夏,當場就和Morris優勢逆轉。反而讓Morris先一步能買到白3級的「神之手」(晚上會自動加金字塔等級)。


(Morris因為抽的DI卡就逆勢而上了)

小夏,由於白色來不及,所以只好先後搶下白2級的2個經濟流板塊。
金字塔改提升藍色至2級,買了防禦用的「戰象」

由於主導經濟的白色一直被Morris搶先,我只能建議小夏反過來衝藍色。以防禦流為主~~




而在Cindy1這邊,似乎比較沒有章法。但紅1級的「神速」與那隻人面獅身都搶走,讓我完全沒有加移動力的手段,好苦啊 orz



本局第一場的戰鬥,就由小夏 vs  Morris開始。
不得不說Morris的七人軍團(正常只能5人),都讓我們常常算錯。結果就吃了敗仗 orz





中期的局勢。小敏搶下尾家,有經驗的她,走了重傷害的道路。而且也不需要再搶板塊,而是開始搶地。

在小敏威了一輪後,我也搶下尾家,避免小敏不斷坐大。





此時的Cindy1,不斷的和我搶黑色板塊,最後的黑4級河馬「吞噬者」也被她拿走啦...
也拿了我本來想要用來加移動力的4級板塊「獸性狂怒」(全部隊力量+1、傷害+1、移動+1)...orz

所以也就是我拿了黑色的經濟流,Cindy1拿了黑色的戰鬥流....冏




Morris 樹大招風,分數拿了超過8分。但大部分是暫時性的分數...
所以佔地開始被Cindy1強襲,打到都回老家。



(Cindy1開始搶下中央的2神殿)

我的路線其實就是利用攻勢來加法力(進攻型經濟流),同時死掉也會加法力,然後每次加法力時,我都會再額外加1點法力。整個就是源源不絕...

但....然後呢? 

沒錯,我失敗的就是完全沒有生物,也沒有增加移動力的方式。(都被Cindy1搶光啦 XDD)
造成我雖然有金色的行動可以移動,也沒有多大的用處。沒辦法做到我想要的暗黑怒濤連擊的效果 orz

而其他各系,又因為我沒有升級它們的金字塔,所以也來不及買它們的生物。
此時我注意到了之前一直沒注意的東西,就是....  C3K。

這些從希臘來的生物,因為大家不熟悉就很少使用。
我看到了白2級的「牛頭人米諾陶諾斯」。他本身就有內建1點的移動力,而且免疫所有傷害!這非常強啊,但卻沒人買。
我就立刻買下了..  然後直接傳送過去打掉cindy1的部隊。


(C3K的生物,其實很好用)

小夏的主城,原本因為沒有部隊,一直成為被人魚肉的對象。
因為有一座4級的藍色金字塔,先是小敏打過去,後來又是Morris去搶。取代上次的我成為提款機 XD

但忍久了總會爆發。小夏和我確認過規則後,就直接把兵生出來打Morris,又將金字塔搶回來!!


(小夏怒搶回自己的家)

雖然被大家搶分,Morris仍然持有8分。只要白天的階段結束,一直到下回合的黎明,就會進入結算判定了!不管他到時有沒有贏,遊戲都會在下一輪結束。


(Morris 還是有8分)

我原本來要有連續的進軍行動,但沒有算好。
而且我居然戰鬥又打輸Morris,無法削弱他的分數,超慘的 XD



(終盤~~~)

到了最後,Cindy1和Morris同為8分,而在黎明階段搶順位時,Morris因為戰鬥卡均已回手,所以就出了最大的5點戰力,取得了第一順位。
如此在Morris的行動回合中,就以8分獲勝了。我、小夏與小敏的分數都差不多~

事實上,Cindy1有黑4級的河馬,若我有提示她用大傷害卡片來攻擊Morris的話,河馬有可能多拿1分,就會造成9:8而由Cindy1獲勝...  好可惜呀 XD

只能說Morris氣數未盡啊 !! 

心得:

1. DI卡的加1法力,以及7人部隊,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但實際上影響很大。前者就讓Morris直接搶過原本小夏要搶的東西。後者多出來的2人,幾乎也等於一隻生物。

2. 順位的調整仍是重點,大致順位前就是搶板塊,順位後就是打人搶地。(當然還有各種不同的狀況,像是高傷流、防禦流的方式就不是這麼絕對)

3. 黑色板塊的路線,主要是快速行動為主。但黑色系的攻擊與經濟仍要配合...  否則就會發生只重一邊,而少了一邊的情況。

4. 擴充的 Ta-Seti 之路這次沒使用,對黑色是一種劣勢。因為我的路線可以多次移動(注意最多還是只能走圖板2格),又可以有各種附加效果。移動的同時又等於可以推動祭司~
 
5. C3K 很有趣的填補了一些生物的空隙,但也讓原本設計上的一些糾結之處,有了不同的解法。

6. 擴充的新規則,讓結束的方式較快。最後的順位十分重要.... 所以可能要留下搶順位的戰鬥卡或「黎明標記」。


總之,有人要再上訴了。全熟手的話,下次會跑的更刺激呢!
就待下回分曉囉 !!


2.《將軍+天皇/武士擴充》

BGG連結

這是丰子幫我帶的一桌,規則講解就十分久。丰子根據剩下的時間就決定只跑一年就結算(原本要2年)。可能要下次再戰了 XDD




最後的結算是嫣盈獲勝,小珊則是心有不甘,一直說應該拍照保存下次再戰第二年的!
看來丰子可能又得找時間開一次了 XDD



和將軍同主題的華倫斯坦,我也很有興趣(可能是對日本背景比較不愛)。不過同樣也是沒什麼機會跑就是了。

以下轉貼 - 丰子 的記錄:(我不做任何修改、標點與排版)

久違的將軍,在S&B-第一團開戰了
這也是第一次加入同天皇擴充和武士擴充,提升了許多策略性
起初設置時藍色(小珊)就佔領了四國一帶成為一方霸主
而紫色(嫣盈)佔領正中央的肥沃之地成為一方土豪
其餘紅色(麥可)、黃色(cc)以及黑色(我)則是散落四處伺機崛起
在第一年的春季,小珊得到了天皇的免戰賞賜
而我也因為無法戰小珊,雙方囤積大量兵力於小島上(右上圖)
其餘戰況都是首局試打、徵稅與徵米來了解遊戲機制
到了夏季
小珊先發制人對我開戰,想當然我也戰了回去
雙方戰到僅存一兵一卒,而另外三家則是互相牽制
但由於嫣盈佔國數實在很多,麥可為了均衡世界一直開戰
而cc看到小島被打到亂七八糟就放棄打我這個可口的肥肉
並且與我定下口頭上不戰合約
到了秋季因為已經進入尾聲,而且大家都熟悉了遊戲機制與該死的吃人骰塔
各地四處都掀起一番戰火
而原先我可以打下cc的一個國家,但想起了上一回合cc的義氣相挺
我也將矛頭轉向其他人開戰
cc的戰鬥被骰塔加持,即便是只有2人也可以防禦猛烈的攻勢
但也發生了很多徵稅徵米導致人民的不滿,被人民反撲而失去土地
時間到最後的冬季(記分)
各個國家都因為無法餵飽自己的人民,開啟了暴民模式
每個玩家都被暴民打到連娘都不認識了
國家持有數都大量被消耗
最後結分時僅僅只有嫣盈越過了記分軌道的第一個彎拿下21分
其他人連她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囧>
也很遺憾因時間不足導致遊戲不能完整的跑完
整體感想
將軍的骰塔一直都是吃人不吐骨頭,在這次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有很深刻的感受
但玩家們也知道,這次沒出來參戰是為了下次的戰鬥做準備!(握拳)
也因為增加了天皇擴充讓遊戲的策略性提升不少,不用去膜拜骰塔也能有好的成績
而武士擴充更是讓遊戲的資源更容易取得,不用看骰塔臉色去跟暴民戰鬥
整體來說加了擴充讓遊戲性提升不少
遊戲中也因為萬惡骰塔讓氣氛比party game還要high XD


3. 《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



BGG連結

由於時間需要比較久,所以這桌是 19:00 就提早開始。

上次已跑過的遊戲,這次由cindy來協助記錄戰況。

以下轉貼 - Cindy2 的記錄:(我不做任何修改、標點與排版)

遊戲主題:畫廊經理人(The Gallerist)
遊戲者:小林(红)、小藍(藍)、阿光(黃)、Cidny2(紫)

外盒包裝精緻,配件優版圖大,每位玩家都是藝術市場的投資者,經營一家美術館場兼投資客,挖掘畫家的【錢】在能力,透過國際市場的宣傳,提昇畫家知名度到大師級,再擺放大師畫作吸引更多參觀者來館,結算後錢最多的為優勝者。

小林憑藉著連續combo的動作,後期衝威望直達20分,拿下117高分;阿光衝國際聲望和拍賣,獲111分;小藍靠著宣傳+大師畫作取得108分;我靠著館長卡和大師只取得97分。大家的分數不相上下,相信等熟手團後更能一決高下。

簡易的心得:
1.帶團者需耗費大量的解說時間,各個細節說明不可略過,很挑戰帶團者的功力,謝謝小林有先貼說明書讓我們預習一下,仍要實際玩過才了解說明書的內容。

2.這團都是初心者,光思考自己的動作就燒腦力,無法卡他人的行動(例如:把他人博物館的參觀者請出廣場),純經營個人藝廊。

3.遊戲特色再於【被踢著可再次動作】可行動於管理者(入門票)和合約動作(一次性),但關於這點,我無法理解如何操作,無法得到重要分數。

4.國際宣傳和拍賣很重要,適時留人在廣場,阿光的分數來源很多都因這衝高。

5.初始卡片的兩種路線,1.經營館長,衝大師級畫作,後期算分數很可觀。2.販賣畫作,挖掘【錢】在畫家,多次買賣。不是雙邊都可記分,所以要留意買藝術品的性質。

-----------------------------------------------------

以下轉貼 - 小林的記錄:(我不做任何修改、標點與排版)

小林愛亂報之"畫廊經紀人The Gallerist"
Round 2(S&B團第一次團)與 林彥光、Cindy Shen、簡小藍

今晚是鐵哥成立S&B團第一次開團,現場來了超過30人,盛況空前,大家一起為了相同的興趣:桌遊而齊聚一堂,也包場了牧羊人,很榮幸能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當下只有開心與感動。

由於文青的"畫廊經紀人"太受大家喜愛了,這禮拜決定續開畫廊。這次比較熟悉規則於是縮短了講解時間到30分,4人局連教學總計2.5小時,算是一雪恥上次玩到天荒地老的汙名(笑)。

心得:

1.)擔任畫廊的老闆果然就是要回歸老本行:買賣藝術品。錢是這遊戲很重要的角色,有錢可以很闊氣的買藝術品充實畫廊、雇用助手到國際市場下標"國際藝術品",保持手上充裕的資金是很重要的事,避免到關鍵時刻發生無錢可用的窘境。

2.)買藝術品時注意一下可以增加多少知名度。有些藝術品基本增加是0,有些卻是增加2,配合自己畫廊裡的白色參觀者人數,可大幅的增加藝術家的知名度,提升藝術品的價值。

3.)遊戲初期可以朝向"充實畫廊"與"增加畫廊參觀者"為目標。藉由發掘新藝術家低價取得畫作,先期錢不足的壓力會比較小。努力拿票讓自己畫廊充滿參觀者,不僅可以增加藝術家的知名度讓藝術品賣個好價錢,也可以增加影響力或金錢。

4.)拿取有利的獎勵板塊。獎勵板塊是遊戲結算時的一種得分手段,中後期適度雇用助手進入國際市場卡位是值得投資的一件事。因為該區是先搶先贏,所以視情況拿取有利的獎勵板塊、下標國際藝術品會是遊戲結算爆分的關鍵要素。

5.)努力增加行動。遊戲的行動永遠都不夠,所以要靠"被踢再行動"的方式扣影響力爭取行動的機會或是免費執行管理行動。

6.)善用影響力。扣影響力除了可換行動外,在需要的時候能轉換成錢或知名度。遊戲結束時保持高影響力亦可得分。

7.)規劃完成館長目標標卡、藝術商目標卡。這兩種目標卡遊戲結算可以提供不少分,所以買賣藝術品前,記得參考個人的館長.藝術商目標卡決定要買賣的種類。

戰報:小林(橘色)、大光(黃色)、Irene(藍色)、Cindy(紫色)。這次大家分數很相近,差距不大,各自都有發展得分的方式,過程精彩有趣。

遊戲起手我決定拿票卷讓畫廊充滿大量參觀者,參觀者既可買藝術品時增加知名度,獎勵結算也可賺錢、賺影響力,好處不少。中後期走完成館長.藝術商目標卡買賣藝術品與拿取有利獎勵方塊。眾多參觀者的策略讓我後期不缺錢、影響力,結算時"影響力"封頂,加上3個獎勵板塊都有確實執行,拿下第一名117分。

大光則是一下子就掌握遊戲的重點,一開始先雇用助手,積極搶位拿獎勵板塊。輔以買取便宜藝術品充實畫廊也完成館長.藝術商目標卡。國際市場算是經營的不錯,獎勵板塊也加分不少最後是第二名111分。

Irene初期先投資國際市場,此舉導致她的助手處於不足的狀態,無法執行管理行動。在買賣藝術品、雇用助手後才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有積極佈局,國際市場佔了不少人,遊戲結算分數頗可觀。而且有適度幫藝術家宣傳,於是擁有大師級的藝術品,最後是第三名108分。

Cindy雇用許多助手在國際市場佔位、完成館長、藝術商目標卡的條件得分,她也持有大師級的藝術品一口氣拿20分,不過她卡在不太懂"被踢再行動"免費執行管理行動規則的意義,沒有好好利用少執行了一些行動,終局拿到99分。



(小林提供的照片)




4.《史詩小銀河》、《總督 Viceroy》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67/tiny-epic-galaxies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7526/viceroy

感謝阿鬼幫我帶的這一桌,都是我很想玩的小遊戲 orz
身為帶團者就是很難跟團吧 XD

而且還特別請了小江過來,也因為他必須提早走,所以我就安排在有兩個遊戲的這桌。




只能貼貼照片了~~~

Viceroy,很漂亮的畫風,據說是有競標成份的璀璨寶石~~~



史詩小銀河,也充滿我喜歡的要素。但時間似乎較長~~ 有機會真想跑跑看!!



就這樣了 XDD

5.《CodeNames》《紳士與淑女》

這次開始公開揪團,但狀況還不是很好。只有3位男生來~~
不過也有新面孔的雅筑、史邁兒。
所以我就把其他的成員併進來,組成了5男5女的完整團,來跑紳士與淑女。

烽兒被我請來帶這一團,壓力真的蠻大。不過很順利的結束,大家的感覺也都很不錯喔。


(預定時間前,CodeNames教學團)


以下轉貼帶團者 - 烽兒的記錄:(我不做任何修改、標點與排版)

紳士與淑女戰報
如萍&凱豐 雅筑&明居 yuli&七仔 海薇&Albert 史邁兒&烽兒

首先 規則訂正 起始是500元,而非100。
抽取資源 應該是 25個資源+5個順位 然後每人抽3個資源+一個順位

由於過程太過爆笑,為了避免各位看官笑到肚子痛 所以僅節錄 幾句名言 如果非常有渴望想了解詳情 請洽 當天參與者

第一天 某y姓貴婦看到老公薪水後表示 有小王嗎, 我決定外遇去了。而後七姓老公發憤圖強 日夜打工賣身賣血 終於在最後一天讓y性貴婦以豪華設計師客制化禮服第一名獲勝

某海姓貴婦 在某天的夜裡 詢問老公, 老公 人家想買香x兒的包包可以嗎? 老公表示但是我早上公司告訴我,我被裁員了。接下來可能要節省一點了。
海姓貴婦說: 不管我就是要買。七姓老公內心os: 唉~老婆真的要慎選啊

史姓貴婦 第一天問老公 老公可以買衣服嗎? 老公表示最近生意差 在等我幾天。第二天問 老公可以買飾品嗎? 老公表示 早上被客戶跳票 在等幾天
第三天問老公可以買洋裝嗎?老公表示 今天路上遇到土匪 七x和ax 東西都被搶劫光了沒鑽到錢。直到第六天史姓貴婦赫然發現老公錢都拿去買桌遊,只好默默拿起衣櫃裡的洋裝搭一條項鍊 默默去參加宴會 分數墊底





結語

上次的團到這次,一週內增加了10人。
事實上本團持續都有成員在請假,所以人數一直都沒有全部到齊。若大部分均出席,再加了少量的外團,要上30人其實不是難事。

再來是教學員的擴增,已經勉強足夠。遊戲的提供仍是具有本團的風格 XD
我後來再請一些團友回鍋,他們也提供了當初自己很喜歡的遊戲。讓本團的遊戲種類更加豐富 ^^

目前考量到的是牧羊人外場的包場上限人數,又不希望太塞。所以先以30人為主,以保留彈性。
最後仍是感謝在冷天中,不辭路途前來參加的朋友們。以及願意將外場給我們的牧羊人 ^^



延伸閱讀

[桌遊團] 2015.11.26 《地城領主 Dungeon Lords》《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等
[桌遊開箱] 黑色疾風強襲而來 - 聖域擴充 《Kemet: Ta-Seti》
[桌遊開箱][規則] C3K: Creatures Crossover Cyclades/Kemet 兩大神話交織而成的擴充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