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綿羊犬的新作 -《Adventurer's KIT 世界冒險》

2015.08.23

初大竹老師寄了一套《台灣特有種》給我們後,讓我認識了「綿羊犬」這家公司。

(見[桌遊開箱] 台灣特有種 - 令人驚豔且具教育意義的作品) 而在上個月,「綿羊犬」的啓維也和我聊到了他所開發的新產品 - 《世界冒險》。

在幾次的討論後,他特地下來台中。我再訂了勃根地的位子(假日人超多 XD),體驗一下這款新遊戲。

《世界冒險》本身是以考古與世界遺產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年齡主打是3~8歲。
最讓人吸睛的,就是裏面附的「考古工具組」。

(非常吸睛的考古工具組)

在開發時,製作小組也嘗試過不同的材質。

(小鐵對這些超有興趣的)

圖板打開始,整個世界地圖就呈現在桌上。讓我們眼睛一亮!

(遊戲的圖板)

這是一個玩家們在世界上進行考古探索的遊戲。

每位玩家選取一張玩家卡,也都具有不同的能力。

(玩家卡)

玩家在地圖上有機會可以取得「古文物卡」,上面有星號表示分數。同一種張數愈多,分數就愈低。卡片上有標出文物的名稱、年代、地區。右下角的圖示則是它會出現在區域!

(本遊戲的主角 - 文物卡)

既然是探險主題,那就更不能缺少「冒險事件卡」了。
因為遊戲遍及全世界,所以有各種不同民族與傳說的怪物或是災難。
會造成影響的只有卡片有標記的區域,這和《台灣特有種》是類似的。而右下角也貼心的把可以防禦此事件卡的道具卡圖示,標示出來。


就如下圖的「雪怪」,只要有「炸藥」就可以解決。
而且可以用道具幫其他的玩家克服難關呦!


再來是「地形景觀指示物」。這次的品質比起《台灣特有種》來說好的多了。
玩家們可以在設置時將這些指示物蓋放在各個地點上。當然可以按照各大洲的特色來放~
背面則有道具或事件兩種圖案。


各地型的特色,就是對應地圖上的特性。這可以讓小朋友們大概了解哪一個地區是什麼樣的地型或特色。


我們就試跑了一下。
玩家的棋子則是用綿羊犬常用的人形木棋。
根據不同的玩家卡,起點也分佈在世界地圖的四個方向。
小鐵選了火車,就是從台灣出發哦!

圖板上共畫了4種交通工具的路線。玩家們擲骰,「必須」按照路線前進。被事件卡影響而後退時,也需要按照這樣的路線後退。


但很不幸,沒多久就碰上暴風雪。暫停一回合。


鐵媽則遇到龍捲風,被丟到了南極。
和《台灣特有種》一樣,路線上總會設計一個外部點。再從此處走回主要路線。
在這裏要回主要路線的途中,可滿滿都是道具格啊~~

(被送到南極的玩家,要想辦法回到主路線)

拿到文物卡,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代表著實質分數的累積~
當然也有事件會讓玩家棄掉就是了。


很快的,小鐵已經到了終點前。
規則有2種,一種是先到的玩家有額外加分。另一種則是有人到就直接結束。

(快到終點了)

小鐵到了終點後,我和鐵媽繼續奮戰。
我遇到海嘯,需要往後退。
這也才發現地圖的路線閱讀上十分不易...因為所有的路線都交錯在一起,再加上南極額外插入的路線...冏rz


結束後,雖然小鐵先到,但鐵媽慢慢拿到的文物較多,就這樣獲勝了。
獲勝的玩家可以玩一下挖寶物的遊戲,當然是讓給小鐵去挖了。他可是超愛的 XD

後來我想把這些文物用來當玩家指示物,說不定也很有fu...


三種材質的黃金面具擺在一起超有迫力的,尺寸很大而且重量感十足!


據啟維說,這個「馬雅年曆」之後會用「陰刻」的方式來製作。質感一定更棒!


他也拿出了目前做到的擴充圖板。
可以視情況加到主圖板來遊戲,會採用傳送點的方式移動過去~
不過細節還在討論就是了。


也有台灣的擴充呦 !!


最後我們還是玩了一下店內其他的遊戲。
因為沒有規則只好上BGG直接查..


和文物有關的遊戲,我也推薦啟維玩一下「底比斯的遠方」。


最後,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心得


《Adventurer's KIT 世界冒險》的配件相當精緻,卡牌硬度佳(而且不再是塑膠牌),圖板、token 的品質都很有水準。比起《台灣特有種》來說進步很多。

玩家的棋子使用綿羊犬產品中常見的木人,較為可惜。我想如果把製作黃金面具那幾樣配件的成本,移來製作玩家的棋子 (火車、飛空艇...等),可能會更為理想。不只是大人,小朋友也會有種「這就是我」的歸屬感。

再來是美術略顯不足,雖然可以看出這是給小朋友的產品。但是和之前的《台灣特有種》的動物卡比起來,落差較大(當然美術風格見人見智,但我想可以明顯看出落差)。當時的《台灣特有種》,吸引到我的其實就是那些動物卡。畢竟一個主打動物,一個主打遺產,也許再投注更多心力才會讓這個產品更有收藏價值。



我喜歡的地方:

1. 配件有很大的進步。

2. 文物遺產主題,很具教育意義。再加上資訊與遊戲本身分離(冒險手冊,雖然沒看到實品),先點起興趣,再讓孩子去查閱,是我很喜歡的一點。

3. 多樣擴充,可以彌補主遊戲的不足。

4. 考古工具組,給予孩子一個獲勝的動機。砂中挖寶真的很吸引小朋友。

不喜歡的地方:

1. 客群焦點模糊

當孩子有能力看遺跡,或是有動機查詢時,我認為這樣的遊戲方式對他們而言已經太過簡單了。3歲也許這樣的蛇梯棋方式還ok,但到了5+,可能就會有點不足。就如小鐵對於挖寶的興趣遠大於遊戲本身,也許是因為他已經8歲了...
也就是這兩者事實上是有衝突的。反過來說,也許設計成這樣是為了讓各年齡層都有喜歡的地方。但是這樣反而無法聚焦,讓每個點的著力不夠。

2. 地圖路線可再強化

4位玩家路線穿插且只有單一路線移動,玩家無法做出決策(最多就是道具卡的使用與否),只能一步步由骰子決定下場。且圖面過亂,雖然設計團隊嘗試過給更小的小朋友來玩,這樣的是ok的。但我們是持不同的意見 ^^"
「南極」與倒退的設計,其實有點麻煩。《台灣特有種》 是因為一直繞圈,所以有這個南極還ok,但對這款來說,真的很不恰當。因為遊戲並沒有控制事件出現的位置,造成有時跳去南極反而是推進。而倒退的時候,玩家要在交錯的路線上回溯,也有點難辨認。再加上到了南極的那條叉路,會讓人無法確定倒底要轉哪邊 orz

3. 規則可再加強

呼應上一點,規則與設計上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這邊就不再說了。有些地方實際跑下去就會發現可能有些細節是當初設計團隊沒有想到的。比如路線與骰子的前進距離比過短,可以用很多方式來調整。而且這在初期的內部測試上應該就可以抓出來。
設計團隊在構思時,以及測試上,也許可以再有更多的投入。

4. 宜再了解桌遊本身的樂趣

古文物飾品對大人的吸引力是很大,小朋友其實只是想挖寶物。也許主題是遺跡,但我想如果把那些飾品的成本,分一些來做成玩家的棋子(火車、飛空艇),會更有fu。
再加上前面所提的美術部分,遊戲本身的光彩,可能因此就被遊戲以外的部分搶去了。就像以前賣珍珠的商人,結果大家想買的只是他的盒子...
再者,高成本帶出的售價也十分驚人。這部分牽涉的我想就不用說明了 XD


總之,《Adventurer's KIT 世界冒險》在國產遊戲中,是另一個以幼兒教育為主軸的發展方向。我個人覺得是蠻不錯的,也有持續的進步。很期待綿羊犬持續的進步與動力下,能夠再推出更棒的作品。

此外,由於募資仍在進行,最終版本尚未確定。所以目前設計團隊也仍在吸取大家的意見,仍有調整的空間。請大家多多給予他們回應,讓產品能更好 ^^

參考連結


《世界冒險》綿羊犬 Facebook 專頁
預購網頁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