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08.13《Temporum 時空旅行者》、《Dogs of War 烽火連天》

2015.08.15

次我和小林先到,所以我先開了《Temporum / 時空旅行者》,這是我很喜歡的時間旅行主題,而且時間非常短,combo連攜也很有快感。只是偏向競速,比誰的衝分快速,妨礙玩家的手段雖然有但不夠力。下次希望能多人跑一下。

小林也帶著我跑一局《行者》,第一個劇本再加上我爆骰,兩三下就清空。熟悉了系統後我們就先停了。最後我教他一局ANR~
等大家都到了,我們就先一桌《駱駝大賽擴充》,也很開心有新朋友Laura的加入。另一桌則由小林帶著海威、cindy和阿涼跑了《行者》的劇本3。而我們這邊在party game結束後,一團交由Justin帶諾丁漢警長,另一團則由難得過來的CE教我和小江跑《Dogs of War》,這是一個本質為股票投資,但外皮披上戰爭傭兵的遊戲。不但精緻,時間又短。下次再凹阿涼帶來好了 XD
最後還和小江聊了很多。離開前也和大家在討論到底七夕要不要開團 orz


本次編制:


1. 《行者》:小林、Cindy、Hedwig、阿涼
2. 《諾丁漢警長》:Justin、Michael、Cherry、Laura
3. 《Dogs of War》:CE、大鐵 、小江

其中,2,3會先合併進行《駱駝大賽》,之後再拆團。
先行團:《行者》、《Temporum》、《ANR》:大鐵小林

我就只記錄我有參與的部分囉~~

《Temporum / 時空旅行者》

這款遊戲其實我收了一陣子,但總是有其他的遊戲插隊,所以一直輪不到它上場 orz
《Temporum》故名思義,主題就是時間的旅行。玩家可以穿梭在4個不同的時期中,進行參訪 (執行行動)。更利害的是,玩家可以進行「干預」,改變因果,讓真實的時間線轉換為我們想要的路線。
也因為這樣,原本處在真實時間線的其他玩家。就會被強制移往目前真實的未來。

我當時看到這個設計,就覺得太有fu了。
很多和時空因果有關的劇情,都會讓其他可能的未來被消滅。甚至在TV Game《超時空之鑰2》中,還上演了這些被迫犧牲的未來,進行反撲的戲碼呢!

我和小林先試跑一下,結果被小林忽然猛衝皇冠到Time IV而落敗。我才知道,這個遊戲的步調十分快速,基本上只要30次的皇冠推進,遊戲就結束了。
而且這個遊戲其實是競速,阻礙他人的手段雖有,但威力不夠。很難改變戰局!(因為我們是2人局,我想若是4,5人,可能干涉會很大吧?)

所以,就是想辦法快一點推進。(誰先將自己的10個皇冠衝到Time IV就贏了)

小林說要再一局,我們就重抽4個時期的Zone卡。(Zone卡一抽之後,整場遊戲都不會再更動,所以每次玩都有不同的配置!)

這次位在頂端的Time I,是Iron Age鐵器時代。玩家若停在此處,可以進行計分,且每支配一個時期,都可以少付2元的計分成本。可想而知這次我們都會常常出現在這裏了 XD


我所位在的Time III - 「法國大革命」,本身可以出一張牌。若我支配 Time III,還可以加抽1張牌。
其實 Time I的Zone,都是計分,Time II是抽牌,Time III是出牌。基本上就是如此,但會有其他的附加能力,有所不同。
最有趣的是 Time IV,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能力。不過在 Time IV 也是最危險的,因為玩家們的回合一開始是可以改變時間流向,影響到未來。所以很有可能被拋到另一個 Time IV 去 XD

至於「支配」,則是在某個時期中,擁有最多皇冠的玩家(不同人數,判定的方法不同)。通常某些Zone卡會有特別的支配效應。


我很快利用Zone來打出一張永久性的卡牌 - 秘密結社。
打出時沒有錢可以拿 (0元),但之後每當我計分時,就可以抽1張牌。我已經打定主意要一直計分了 XD


小林也跑到了目前的 Time IV - 資訊時代。
由於他之前就打出了永久卡 - 藏寶圖,在他到達 IV時,可以丟掉它來加抽2張牌。

其實有了上一局,我們也知道手牌和錢的數量很重要。而且最好是有連動的方式,不要靠Zone的主要動作來進行,才能比對手快一步。

總之,小林在資訊時代,執行時,就利用能力跳回第一時期再執行。這是一個可以一回合參訪多個Zone的可怕能力 (只能在目前的真實時間線的Zone,不能重覆。而且該Time必須有自己的4個皇冠,才能過去參訪)。


不過這局是我先取得先機,我很快就先用卡片來計分 (強力的卡,通常計分能力就弱),我那張只能移動4個皇冠。由於搶在小林前面到Time II,所以我自然就支配了 II,小林支配I。但I的Zone並沒有支配的附加效果,而Time II的那張卻有,所以小林就吃虧了 XD

我一直不斷的小量計分,快速把皇冠佈到 Time III。此時我移到 Time III 的 Zone,是「地理大發現」時期。除了出牌之外,我在這裏每有1個皇冠,就可以拿1元。
靠著這個能力,荷包很快就鼓鼓的了。又可以準備來做大量的計分啦~~~

(執行一次就拿5元) 

我打出瞬間卡,拿8元外加抽2張牌(每支配1個Time,就抽1張)。
同時觸發已放在前面的永久卡,一張是我出1張牌執行後,它就可以讓我加抽1張回來。另外1張探險家,則是當我要抽牌時,每抽1張就可以拿1元。
所以就變成了拿8元抽2張,再拿2元後,又補抽1張回來,然後再拿1元。
整個都是可以連攜在一起的 !


小林則是一次大量推進皇冠,並放棄中間的 Time II 和 Time III,直接往 Time IV 過去。
所以搶先我支配Time IV,再自行移到這裏的Zone。還可以讓我掉2元....


雖然如此,但我也利用了累積的金錢和卡牌,做了最後一次計分,把剩下的 Time II 與 Time III的皇冠,一口氣移往 Time IV 而獲勝。
其實我只早小林一回合而已,真是好險 orz

《Temporum 時空旅行者》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題材,而且不愧是Dominion的作者所設計,很多可以組合的功能。我相信人數多的時候,在時間線的切換上,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

期待下次再跑 ^^

《Journey: Wrath of Demons / 行者》

上次小林有帶來開箱與介紹,這次特別先開給我跑一次2人局。
先以劇本1來嘗試~


邊聽著小林的講解,邊看配件的品質,真的是超讚。
除了模型尺寸大又細緻外,板塊的厚度也很驚人。


劇本1其實就是把怪清空而已,房子裏有村民,5個回合沒救到他,就會變身成牛牛小兵。

遊戲中,怪物的AI有一套邏輯。和D&D類似,但D&D是寫在各個怪物的卡牌上,所以每個怪物可能都有不同的邏輯運作。《行者》就是那一千零一套,有點可惜 ...
至少boss應該要不一樣吧? XD


每個回合重生點也會生怪,是隨機抽出。
這回合生出了牛將軍!

血量有6,比一般小兵高上不少。
結果不小心被豬八戒爆骰就....GG了 XD


在村民變身前就清空怪物,於是就獲勝囉。
由於我對「合作」遊戲本身是沒有特別的興趣,除非具有讓我覺得一人玩和多人玩有差別的地方 (如圓桌、BSG的叛徒,太空警戒的即時決策...等)。基本上這個遊戲是純合作,而且並沒有特別的機制。所以就當做欣賞模型囉 ^^"

有幾個覺得可以再想一下的地方:

1. 怪物是以一擊殺的方式來計算,只要超過HP就打死,否則就等於沒中。傷害不會累計,那麼應該不容易發揮團隊的圍毆的優勢...

2. 角色與怪物都有方向性,還會卡住。但卻沒有設計背面或側面攻擊的增加效果...有點可惜。如此在陣形與團隊上,就不是那麼有用。

所以目前團隊只是在技能卡的互相補助嗎?
也許還要再看看後面的劇本才知。

3. 打倒怪物後的升級,分為善惡兩種。 「善」(淨化)還要看運氣,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若失敗還要重打一次怪物。抽技能卡也不見得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但「惡」沒這些問題。
照目前這樣看,應該直接以「惡」的方式來加武器等級比較有效率,除了傷害增加,待武器升到3級後還會有特殊能力。重點是武器是每次攻擊都會感到它的效益啊 XD  等武器升滿,再來升級「善」,取得技能。



(終於和小林有合照了 XD)

後來小林再帶的一局,聽說十分high。可惜就沒參與記錄囉 ^^"


(行者的劇本3)

《Dogs of War / 烽火連天

這是一個骨子裏為股市,覆蓋著戰爭外衣的策略遊戲。
我其實蠻喜歡這類包裝過的主題,會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像是賓果 -> 《奧古斯都》,接龍 -> 《海盜夫人》...等)。

這盒是阿涼帶來的,但他去跟了《行者》,所以剛好CE要過來,就請他教我和小江跑一次啦。

我們每人扮演一個軍團,有自己的傭兵隊長。
每回合對戰的國家軍隊與參戰獎勵都會隨機佈置 (這個世界真的是有夠混亂的 XD),而玩家一開始都有秘密地抽取支持的軍團 (就是股票啦)。

各國打贏就會升值,被打敗就會眨值。就如股市一般。
玩家們的參戰,就等於股市的操作,控制著各國家的興衰。

玩家們每回合會先購買軍隊,再來是用隊長率領軍隊進行參戰。隊長放下去,就可能會取得相對應的獎勵。這部分就是先佔先贏!然後隊長率領的軍隊,就會調整雙方的戰力消長!

結算後,獲勝的國家,就會開始計算分數。也會處理升值或眨值 XD

遊戲進行4年(大回合)後結束。



初期我也還是搞不懂,所以亂放一通。
我的能力是輸掉戰爭時,對手不會獲得我的人頭分數。(通常是看戰敗的隊長數,取得分數值)。所以和我為敵其實沒什麼好處..
但可惜的是,我沒有活用這個能力,所以就玩的不是很順 orz


CE 的能力,則是打贏後可以撿走最強大的軍隊。
所以他必須押對邊,跟著勝利,才有軍隊可以拿。這個能力蠻讚的,尤其是在我換出了攻城車後... 就被他撿走了 orz

小江的能力,則是戰力條可以額外調整2格。所以根本就是菁英部隊啊...


我到了中盤後才了解到這個遊戲的玩法,也知道要怎麼利用獎勵來連攜。
然後我們3人就是策略卡滿天飛 XD


最後小江贏了我2分獲勝。

《Dogs of War》完全營造出那種操弄戰爭的感覺,也像股市一樣。過程又簡單,把戰爭的細節都去除了。讓玩家可以專注於思考。

只能說這個遊戲太合我的味口了,下次一定要再跑一下5人局。



 (和CE的合照get! 真的是太難得)




大概就到這裏,諾丁漢警長我沒有參與,中途跑的 ANR和駱駝大賽,就只是插曲,就容我跳過啦 XD


(警長團~)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