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台中圖板遊戲師資專班(第八屆)師資班心得

許奶爸下課前的合照
2015.05.25

篇去年的文章也是拖久了,去年11月參加的,到了超過半年後的現在才寫 orz

圖板協會的師資班,一直是我想參加看看的課程。但是北部南部都有開課過,就是台中一直沒有。和協會詢問過,主要是目前台中還沒有足夠的學員數量....




就在去年,我終於等到了台中師資班要開課的消息,而且師資陣容十分堅強。除了學費外,需要花一個月的休假日,來進行課程。
在和鐵媽討論後,她覺得我有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所以我就決定報名啦~~

下面我就大概簡述一下上課的心得。又由於是「收費課程」,所以課程內容我就儘量不談,只以心得為主。而講師們的資訊,就請各位自行在網路上獲取囉!


桌上遊戲教學 - 從心出發   許奶爸     2014/11/9 




奶爸請學員們上台發表。我才注意到在場幾乎都是老師 (廢話,師資班啊 XD),像我一樣是「玩家」身份的學員,為數不多。

不過據講師們所收到的資訊,我們這一屆是目前為止,接觸桌遊數量最多的 (當時啦)。所以在授課時,標準可能也有調整。

但其實根據我的觀察,雖然學員接觸遊戲的數量多,但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常見的小遊戲上。所以數量雖多,但整體經驗上並沒有很突出。話雖如此,我們也可以看出幾位很有想法與經驗的學員,都能表達自己的看法。

讓我覺得真不愧是老師們啊 XD



學員心得分享
(小江是第一位吸引我注意力的學員)

第一堂課開始我就發現我會一直被cue。
大概講師們都和我在網路上有交集過,但除了南瓜妹外,都還沒見過面。算是有點陌生~~
可是實際看到本人,開始寒暄後,就能一見如故呢!

奶爸一開始就用名片來做個簡單的破冰遊戲,讓各組成員快速認識。這招真的要學起來 XD
而過程中,奶爸在投影片中的分享,讓我深深了解到「心」的重要性。
協會將這堂課排在第一堂,我覺得真的很棒。因為它奠定了我們的精神層面,穩定我們的想法和方向。也讓我們去思考,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玩桌遊,並將它們帶給其他的人?


離開前,由於奶爸的知名度非常的高,全部的學員都衝上來要合照。
最後我們也各自一一和奶爸拍了一下,做個留念 ^^

第一次見到奶爸本體
(奶爸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遊戲設計觀念與體驗 小龔

同天下午,是遊戲設計師小龔的課程。
小龔一開始就解說了一些設計遊戲的原則和心得,帶領了我們利用樸克牌,發展了3階段的遊戲設計。每一階段都進行一次改良,讓我們了解該注意的平衡度。

之後的重頭戲,是每組發一副樸克牌,要我們設計出一個遊戲。

利用樸克牌設計遊戲。這兩位是從桃園殺下來上課的呢!

在有限的時間內,設計完成後,每組還要再派一人去進行教學。
小龔老師則會在各組穿梭~

DSC04191

不過這門課真的很倉促,真要設計出一個ok的遊戲還真的很不容易。再怎麼想都會是某個遊戲的影子 XD
另外我覺得,還是應該花點時間帶我們view一下遊戲機制。我相信在場的學員,大部分都不是很了解。若之後的課程能再加著墨會更好些~

課程結束,大家還是留下來討論一些遊戲設計問題。小龔老師也花了些時間和我們分享~~

課後回答學員的問題

最後也是要來個合照 XD
小龔也給了我一個紀念品呢 ^^

也是第一次見到本尊的小龔
(資深設計師,且發行到海外的小龔)

桌上遊戲教學與遊戲選用/變成桌遊的教室 阿岳 2014/11/16

第二天的課程,是一週後啦。
整天的課程,分成上下午兩部分,都是由阿岳來幫我們上課。


2014-11-16 10.27.08

阿岳之前在網路上就有交流過,所以在這裏我又要被cue了...
反正這不是重點 XD

阿岳的課非常刺激,因為課堂上直接就是一個大遊戲。
各組會計分競賽,所以絕無冷場。
再加上要一直不斷發表 (或是被cue),都得很注意聽啊~~

2014-11-16 12.38.13

最後還有一個課題,每組要來接任務。
接任務的方式也很有趣,是採用各組的分數籌碼來「競標」。你花的愈多,到時若賺不回來就蝕本了,所以當然是用愈少的籌碼來標到最好。
阿岳的競標規則,並不是採用像「Cyclades」的方式,被超越後就可以立刻押其他位置。而是要等大家輪完一輪後,才會再回來押。我和阿岳確認了一次無誤後,先鎖定了2~3個想標的任務。
接下來由於這個規則的因素,表示被踼掉(超越)的玩家,非常不利,需要等一輪才能再重新下注。這個會影響整個競標的任務選擇順序。

結果我最後用了一下嘴砲,以最少的籌碼=1分,贏得了我要的任務。

每組都要接一個任務

在討論時,最後我提出一個遊戲的idea。在組員同意後我就上去發表了。
可惜最後全場投票時,仍然贏不過身為國中教師 - 汎汎的異想天開的想像力 XD

結束時,合照還是一定要的 XD

和阿岳一定要來一張的啦,太難得了 XD

下課後,我們幾位在這次認識比較熟的 (也幾乎都是各桌的組長了 XD),和阿岳約到了勃根地。
可惜我臨時被抓回家了,所以就沒辦法跟到阿岳帶來的五大部落。真是太遺憾了 QQ

10351329_900561893288528_5726829990218157555_n
(可惜中離啊~~)


Fun 心玩數學 - 桌遊應用於教學現場  龍老 2014/11/23

第三週的課程,是龍老主打。

本身是在數學資優班任教的龍老 - 劉輝龍,帶給我們自己將桌遊帶入教學的經驗。
老實說,這場我們真的是聽到嘖嘖稱奇。我雖然知道桌遊經常被運用在各式的教學中,包含數學在內。但我沒想到可以被這樣運用。
當然也因為我本身並沒有教育背景,這門課可能是那幾位數學老師們會比我更有感覺 XD
不過,我也是聽的津津有味就是了!

2014-11-23 10.33.26 

龍老也介紹了很有趣的「楚越舟戰」,是一個數線概念的遊戲。

楚越舟戰

在龍老的分享過程中,我覺得他相當成功的將桌遊運用在數學的教學中,而且十分懂得學生的心理。
也懂得如何去點燃學生內心的火焰,真的是太利害了。

難怪阿浩常在講:別人可能沒辦法做到,但龍老可以

當然我也蠻佩服學校的。畢竟要有校方的支持,才得以讓龍老這樣不同的教學方式,得以實行吧?

有好多idea都好有趣,而且都已經在資優班實施了呢
(聯絡簿被大富翁化,這個真的是一絕)

中午我們幾個也找了龍老一起吃午餐,結束後當然還是要照一下 XD

和龍老合照


從餐桌玩到天地間  南瓜妹 2014/11/30

這是最後一天的課程了,上午由南瓜妹來分享。
南瓜妹之前來台中的學校分享時,立偉就邀了我一起過去聽。也因此我們就相見歡囉~~

這次算是第二次見面,當然一開始我又被cue了一下 orz

教學的內容有部分和上次有點相似,所以我就不多提了。


玩錯幾十年的大富翁...

和阿岳一樣,南瓜妹也有課堂上的遊戲。
除了自製外,南瓜妹很擅長利用現成的遊戲,改造成超出它本身規則的玩法。比如哆寶,她就能運用在破冰,以及支援全班人數上。

在哆寶的遊戲上,最後我是拿最多牌的勝利者。
不過那也是因為南瓜妹的規則下,我可以容易找到必勝法。(但是,套句大家講的一句話,這樣就少了樂趣啦 XD)

小遊戲的戰利品

接下來又帶了豬朋狗友這款,同樣也是改造的可以支援全班!

分組中
(瓜妹的課程,都是直接操作,而且往往會超越遊戲本身的規則)

南瓜妹這次還有一個任務,就是來推廣她參與設計的遊戲。我們就來拍一張囉 ! ^^

和南瓜妹

桌遊活動策劃與實例分析  阿浩

下午的課程,則是由協會秘書長阿浩,親自上陣!
阿浩看到我時過來和我握手寒暄,原來他在我之前寫網頁遊戲的文章時就看過我的blog ! 這也太有緣了 XD
結果N年後,是我來和他求教桌遊的知識 ~~

老實說,阿浩這門課,我覺得應該在一開始就要上了。
因為協會的課程需要交報告,而這門課的內容,和報告所需要的方向有關。
結果我們都是先交了報告後,上了這門課才恍然大悟 orz


2014-11-30 13.38.50

阿浩主要講的是講師與玩家的差異,以及兩者在教學的技巧與方式。
他課程的內容其實蠻偏向玩家的,以玩家出發,再引入講師的境界。

在這門課我學到了許多阿浩的桌遊教學技巧(其實我主要就是想學這個沒錯),也讓我覺得講師真的不容易呀~~~


最後發了結業證書,當然要來個合照囉 ^^

部分學員的合照

單獨合照也是一定要的 !

結業證書~


在課程結束後,幾位學員就一樣約在勃根地,我開團跑一下囉。

DSC04451
(桌遊課程結束當然就要開桌遊團呀!)

感想                           

非常感謝協會在台中第一次舉辦了這樣的課程。
在幾乎清一色的「教職」學員中,身為「玩家」的我,是相當少見的。所以看到大家在分享自己在教學上的經驗時,就會覺得插不上話。但從小龔、阿岳的課開始,因為比較偏向遊戲本身,所以我的話就多了起來 (誤
到了龍老和南瓜妹,又再次拉回教育。最後在阿浩那邊,在玩家與講師的分界上做了個總結。




當然,我還是覺得有些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1. 地點的選擇。這個環境真的不太優,也許協會是想要在所有學員的交通上做個平衡,不過場地真的過於老舊,我們覺得真的不是很好。
2. 課程上,阿浩的課其實可以提前在交報告前上,或是在一開始來個開宗明義 XD
3. 遊戲機制的課程,建議多著墨,個人認為這個相當重要。不應該只是列印出來當參考而已~~
4. 報名時,協會的回應速度較慢。慢到我都必須主動去問繳費的方式為何,以為自己沒有報名到 ~。建議可以儘速先回覆是否報名成功。


我真的獲益良多。

由奶爸的桌遊「心」,穩住並強化我們在桌遊路上的意志,正所謂要修身前要先正心啊~
接下來小龔的「創造與改變」,實務地讓我們了解了設計遊戲的概念,這又可以和各講師自己修改的遊戲規則或是創造遊戲做個呼應。
阿岳的「遊戲化」,南瓜妹的「超越既定的範疇」,真的是讓我又老話一句:天地萬物皆為劍
最後,阿浩的「法」,讓我有了原則可循。完美的替這個課程做了結尾。

除了課程之外,我認識了許多教職領域志同道合的好友。像是小江、汎汎、Yvette、田田..等,還有想開店的小新,和為了孩子來學習桌遊的媽媽們(真的好偉大)。
和講師們由原本只是在網路上交流,變成實際見面討論,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謝謝協會!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1. 你好,我是楚越舟戰的創作者 Koala,因為今年我計畫要將楚越舟戰改版,接下來會加入角色卡,讓大家在遊戲時更有代入感,並且可支援奇數人的遊戲。

    冒昧打擾是想了解,在你接觸這套桌遊之後,有沒有什麼地方改善之後,會更好玩的呢?以及有沒有什麼是你認為加入會讓這套遊戲更加分的元素呢?

    如果有的話,還請不吝與我分享,我的email是 freefingmail .com ,先謝謝你的大方分享,祝遊戲愉快!

    椪柑遊戲 Koala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