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56 - 浩劫之戰 對決版 Neuroshima Hex! Duel

2012-04-12 23 30 53
2012.04.10

Neuroshima Hex!,這又是另一個讓我相見恨晚的遊戲~
之前阿鬼就一直有和我提過它,但是我一直都不太喜歡這樣像是在下棋的遊戲。
而且沒有模型,美術除了封面外也不夠漂亮。
就一直忽略掉它 ..




最近阿鬼就身體力行,自己訂了回來。
先到的是 Neuroshima Hex! Duel ,這是獨立擴充,本身可以獨立進行遊戲,而不用購買基本組。
既然稱為 Duel,那就表示是2人對戰版本了 XD
Duel 版只提供兩個新種族,支援兩人對戰。
還有一塊刺激的新圖板!

結果我實際上一玩,居然就這樣陷入其中 !!
從原本不以為意,到現在變成信徒...orz

現在都巴望著阿鬼訂的基本組及擴充趕快到,這樣就有更多的種族可以選擇。


關於這個遊戲的介紹(基本組),可以參考黏糕的私生活blog,介紹的超讚的 ^^


遊戲內的規則書,有些地方會讓人混淆。
所以需要多爬一下 BGG 了。

2012-04-12 23 31 17
(規則書)

兩個種族各一塊的參考版塊,很諷刺的是,這個板塊的資訊,遠比規則書詳細。
這樣要你規則書裏的單位介紹幹啥 !!!  > <

2012-04-12 23 31 32
(Smart與Vegas 兩族的參考板塊)

BGG有張比較大的參考板塊照片(後面的戰報,因為我沒對照片進行加工,所以可能要參考這個連結的照片,才會知道是指哪一個部隊呦 ^^)

新的圖板,增加了 Link 點 (有淺藍色邊的六角格),以及能量點計數 (左邊的數字),和右側的能量點功能表。
也就是玩家可以藉由棄牌和扣HQ的血,來換取能量點數。聚氣一口氣用大招 XD

2012-04-12 23 33 28
(新的圖板)

裏面就是拆下來的硬紙板棋子。


2012-04-12 23 33 40



因為聽過峻嘉形容阿鬼的 Vegas 收買能力很機車,所以第一次阿鬼教我跑時,我也就刻意選了和峻嘉一樣的 Smart ,和 Vegas 對決。

第一場因為還搞不清楚要怎麼運用smart的特性,所以就失敗了。
後來回家研究一下規則書,把雙方的單位和功能都看過。才知道smart原來就是一個高機動的活動砲座!
利用 HQ (總部) 本身可以賦予週圍一圈友軍 “機動”屬性的能力,我就可以讓旁邊的單位自由調整位置和方向。而且不僅可用在長程砲火上,連網子、裝甲和支援模組也可以用。

NH在棋子一旦放到圖板後,除非有機動屬性,否則都不能再移動和轉向 (當然還是可以用命令板塊來做)。所以 Smart 的能力,無疑是超強的彈性!


第二次的對決,因為前期阿鬼的手氣不好。再加上我大概掌握了 smart 的能力,結果幾乎都是我佔上風而獲勝。


這是第三次和阿鬼對戰。 


老實說,對於規則書上寫的有點不太清楚,就是 HQ, Unit 和 Module 三種棋子。規則書將三者分開列出,還說 Unit 也就是士兵。

因為有的功能和指令,就寫說對 Unit 有作用。這樣對 HQ 和 Module 到底能不能生效啊?
後來阿正查了 BGG 的討論,得到的答案是 "Unit 泛指所有的棋子"
原本的規則,有可能是波蘭文翻譯為英文後,造成的混淆吧? XD

我仍然是一直使用 Smart,阿鬼就用另一個 Vegas了。


初期佈好 HQ 後,我就直接下 Cyborg 指向阿鬼的 HQ。
先瞄準對方,這樣主動權就掌握在我。

結果沒多久,阿鬼就用移動的指令,將他的 HQ 移動,來控制(收買)我前方的部隊。

vegas 方的 HQ,可以持續不斷地進行收買效果 (但有方向性)。所以 vegas 也配備有多達3個移動指令,3個轉向指令,和2個換位指令。
這些配上 HQ 和收買用的模組,可說是讓對手倒戈自殘的利器啊 !!

原本我用來下馬威的 Cyborg,反過來瞄準我的 HQ了 XD

2012-04-12 23 35 00
(Cyborg 被收買了)

雖然場面互相鉗制住,但此時我抽到了""指令。
這樣我就可以在打出部隊後,立刻結算戰鬥。

我打出了 Golem MKIII 對著阿鬼的 HQ。
Golem MKIII,順位雖然只有2,但是具有兩發的長程攻擊,是非常有威力的。
接著打出作戰指令,場上一堆部隊都清光了 XD

阿鬼的 HQ 也要吃下 Golem MKIII 給他的傷害。

2012-04-12 23 35 18
(一下就清場了)

我是蠻捨得用作戰指令來換血的。

因為對 smart 來講,有空間才能彈性移動這些砲座。
而且強迫 vegas 必須多做移動,才能進行收買。

清場後,雙方又輪流重新部署。


我先後放了兩個 Module 來強化已對準阿鬼 HQ 的  Golem MKIII。
不僅加了一點的長程火力 (如此共3點),還加了一次攻擊。
這樣等於一次可以產生出6點傷害 !!!

當然,樹大招風。阿鬼也不是傻瓜。
他放了一個地雷擋在 HQ 身前。接著,他使用的 push back 的指令,讓地雷把我的  Golem MKIII 推走! (這邊玩錯了!不能把人往前推)

所以它就被推出來,也就失去了兩個加成。
更討厭的是,它被推離了火線!

2012-04-12 23 35 35

可是那是在我的 HQ 旁邊啊 XD
這樣  Golem MKIII 反而獲得了機動屬性。阿鬼誤算了 ~
所以輪到我時,又把它移回原位~

戰鬥結算,我把地雷清掉後,阿鬼的 HQ 就十分危險。

結果,阿鬼沒辦法之下,累積了能量點。一口氣用4點能量使用大招,把所有 link 點上的敵軍全爆掉! ( Golem MKIII  正是在 link 點上 orz)

此時,阿鬼也放了 Mercenary 對準了我的 HQ。也是2點傷害...
立場完全倒過來了!

2012-04-12 23 36 57
(立場倒過來了!)

我放下了 Bio-droid ,擋在 HQ 的身前。

Bio-droid 的特殊能力,就是在它死掉的時候,可以回到我的牌庫頂。下一次抽牌會抽到。
好處當然是多一次利用的機會。壞處就是你抽的牌就被它佔去一個了 XD

基本上,我都會運用它來和對方互爆。然後它回收後,一方面我有機會再用,另一方面是我的牌庫可以抽較慢。

同時,我也在那兩個 module 中間,放下了 Gauss Cannon !
這是一個時序為2,但可以貫穿的可怕兵器。(就是整條線都可以打到)

阿鬼一看糟了,馬上使用他的 收買模組 - Agitator,對它進行策反...orz
而且還轉向指著我的 HQ,真是太可惡了!

當然,Smart 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手上有 Net Fighter,可以放網子。

馬上網住阿鬼的 Agitator,讓它的收買無效化。
所以,我的 Gauss Cannon 又恢復自由之身了 !!!
但是,它的方向已經改變,怎麼辦呢?

2012-04-12 23 37 50
(控制與反控制~)

但它剛好站在 link 點上,所以我累積了2個能量點後,使用轉向的效果。
再把它轉向阿鬼的 HQ。
這次可是連 Agitator 都可以一起打爆呦~~~


2012-04-12 23 38 01
(link 效果,使 Gauss Cannon 再度瞄向阿鬼的 HQ)

在這種情況之下,阿鬼居然還剛好變出了個 Sniper 指令。
這個指令可以直接造成指定的敵軍1點傷害~~~

阿鬼很快的做出了決定。
直接爆掉了我的 Net Fighter!
如此一來,它的收買模組可以再運作,然後 Gauss Cannon 再度被它控制,我的老天爺啊~~~!!!

更可惡的是,阿鬼使用命令移動了 HQ,往前貼進我可以無限重生的 Bio-droid !!
當場對它進行控制~~

2012-04-12 23 38 34
(阿鬼移動 HQ 來收買我的 Bio-droid)

場面此時對我來說,非常惡劣...

我一方面,放下了 Transporter (有擋長程攻擊的護甲,還有韌性和機動屬性) 來填補剛才被打爆的 Net Fighter 位置,

另一方面,打出了我的終極格鬥單位 - Twister,貼著阿鬼的 HQ。
Twister 可以在第2和第1時序連續進行 4 方向的近戰打擊,目前我同時對著阿鬼的 HQ 和 收買模組 Agitator。

不僅如此,Twister 的背後還有裝甲。男子漢就是要有強壯的背後肌啊~~~!!!

現在就是阿鬼要做出選擇,是要控制 Bio,還是要控制 Twister 呢?

2012-04-12 23 39 06
(又是一個選擇)

但其實阿鬼沒什麼選擇,因為他手中沒有轉向的命令  XD

此時,在阿鬼的意料之外,我又發動作戰命令
進行了再次的清場~~~

雙方 HQ 都削到血。
Bio 雖然被控制來打我,但每個 HQ 是可以對週圍1格進行攻擊的。
所以 Bio 當然又"轉生"到我的牌庫頂了 ~

2012-04-12 23 40 35
(又死一大片)

阿鬼把腦筋動到我後面的 Cannon 上,放下了另一個收買模組 Agitator (共會有3個 !)。
Cannon 被收買後,當然目標被轉向成我的 HQ 了,媽呀~~~

但此時,我當初放在旁邊的Transporter ,也終於派上用場。
它的特殊能力,就是和我手上的單位交換位置!

我剛才轉生回牌庫頂的 Bio,理所當然被抽到我的手上。
所以就一瞬間,放到了原本 Transporter  的位置了!
而且我瞄準了被控制的 Cannon。(因為我時序是3,所以會先打爆Cannon)

2012-04-12 23 40 50
(又有人被收買了,但不構成威脅)

阿鬼沒料到我來這一招。
他當初就在懷疑,Transporter  明明就內建機動屬性,我為什麼還要把它佈在 HQ 週圍。
就是為了以防萬一啊~~~ XD

阿鬼再使用一個移動指令,把 HQ 移動。
讓我意外的是,他把 HQ 貼到我的 HQ 旁邊了,準備進行殊死戰了嗎?
其實它是要收買我的 Bio...

而且他居然也抽到第3個收買模組,此時放在我另一個 Cannon 上。
雙面夾殺,還都是用我的部隊 > < ~~~~

2012-04-12 23 41 14
(我的最大危機)

阿鬼的攻勢還沒完,他一口氣把能量再谷催到4點。
再把 link 上的我方部隊全爆掉~~

準備要一口氣解決我就是了。

阿鬼牌庫已空,手牌剩一張。
我沒有記牌,所以只好檢視阿鬼的棄牌堆,確定他手上的對我沒有威脅。
而我手上有三張,牌庫還有一張未抽 (要感謝 Bio 的轉生啊 XD)

一旦雙方的牌都用完,就會自動進行最後一次的作戰。

此時阿鬼的HQ,血量比我多4點。情況真是糟透了...



阿鬼:"鐵哥,你追不回來了~"
我:    "但是假如我可以進行兩次作戰命令的話呢?"


說罷,我把 Golem MKIII 放下去,瞄準了阿鬼的 HQ 。

我打出了手上的作戰命令。

阿鬼此時完全明白了,因為他手中還有牌,所以我這張作戰命令會先執行。
(規則上,如果有一方牌已經用完,那麼就不能再執行作戰命令。但阿鬼還有一張,所以我就可以執行)

然後等我也用完,還會再執行一次自動作戰命令。

阿鬼打出了它最後的一張牌,沒有作用。
我也抽出了我最後的一張牌,也沒有什麼用處。

所以,結果就是,我以2點傷害進行2次作戰行動,共追回了4點傷害。

2012-04-12 23 46 04


最後雙方都是  9 HP ,平手結束。
時間約30分鐘。

2012-04-12 23 43 21
(平手結束)

結語                                  

這一場很刺激,我和阿鬼幾乎什麼東西都用上了 XD
而且打到最後幾乎沒什麼剩下的~~~


相比基本版四族的強力攻擊,這兩族都比較偏向控制。
雖然在火力上不如前者,但每次一個策略就很有可能改變戰局,是很有趣的體驗。也更需要花時間去思考要怎麼運用單位和命令~

希望阿鬼的基本版快點寄到,這樣就可以用這六族來混戰了 ^^

(更正:阿正提出規則上有說地雷 Foundation Tile,而後者不屬於 unit ,所以一旦放置上去,不能被移動也不能轉動,更不能阻擋火力。可以說是除了  Sniper  指令外,就只能去踩爆它了)

---------------------------------------------------------- 
浩劫之戰 對決版 / Neuroshima Hex! Duel

(策略遊戲第 274 位,全桌遊第 597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Michał Oracz
發行廠商:Z-Man Games
發行年份:2009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建議10歲以上)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約 30 分。

遊戲類別:策略遊戲,抽象策略、戰鬥、科幻。
遊戲機制:板塊抽取系、手牌管理、板塊拼放、可變角色能力。
語言需求:遊戲中沒有文字。部隊參考卡中文化即可。


附一下 Board to Death 製作的"基本版"影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